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施政报告》有关陆路和水上交通方面的重点政策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施政报告》中有关陆路和水上交通方面的重点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行政长官在上月发表了二○二○年的《施政报告》,今天我向各位议员简介《施政报告》中有关运输方面的重点政策措施。
 
  政府一直致力推展运输基建项目,以配合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以及满足交通方面的需要。屯门─赤鱲角隧道将于十二月二十七日开通。连同已于二○一八年十月通车的南面连接路,整条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连接新界西北、港珠澳大桥、北大屿山和香港国际机场,将为往来新界西北与大屿山提供一条更直接的路线,往返屯门南和香港国际机场可节省约20分钟行车时间。此外,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全面开通后,会成为青屿干线以外,连接香港国际机场和市区的另一条陆路通道,有助分流往来大屿山的交通。藉此契机,政府将会于同日午夜起豁免使用新隧道和青屿干线的收费,以减轻市民、公共交通营办商及运输业界使用政府收费隧道和管制区的开支。
 
  另一方面,我们亦继续积极推进六号干线工程项目,包括将军澳—蓝田隧道、中九龙干线,以及T2主干路及茶果岭隧道的建造工程,以期达至六号干线于二○二六年全线通车的目标。届时,往来将军澳市中心及油麻地交汇处的行車时间将由65分钟大幅减至12分钟,六号干线亦能纾缓九龙现有主要东西行车道交通挤塞情况。此外,连接六号干线东面的将军澳跨湾连接路正在施工,待二○二二年完成后亦有助改善将军澳区的交通情况。
 
  为应付新界西北的逐步发展,包括洪水桥及元朗南新发展区所产生的交通需求,我们将落实推展十一号干线(元朗至北大屿山段)及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以进一步提升新界西北至市区的干道连接,同时纾缓屯门公路、青山公路、荃湾路及青屿干线等现有主要干道的压力。路政署计划将于明年第一季就相关主要干道的工程实施策略及推展时间表正式谘询立法会、相关区议会及持份者,希望届时大家多给我们意见。
 
  在铁路基建方面,我们正致力于明年全线开通屯马线和二○二二年完成「红磡至金钟段」工程。届时铁路网络会覆盖全港逾七成人口居住的地区。我们亦已于本年上半年邀请港铁公司就东涌线延线及屯门南延线展开详细规划及设计工作,亦刚于两日前邀请港铁公司就北环线展开详细规划及设计工作。同时,港铁公司将于本月底提交南港岛线(西段)的项目建议书。
 
  长远而言,我们会根据《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规划研究的最终发展策略,进行《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探讨铁路及主要干道基建的布局,以及为走线和配套设施进行初步工程技术评估,让大型运输基建的规划能配合甚或预留容量,以满足香港整体长远发展的需要。此外,我们会进行一项全面的交通运输策略性研究,包括调查市民最新的出行习惯,参考和引进合适的创新交通模式和技术,提升公共运输服务满足市民的需求之余,使不同交通资源更有效分配并互相配合,以支持香港作为宜居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促进与内地尤其是大湾区的人流和物流。
 
  跨境交通方面,自港珠澳大桥(大桥)于二○一八年十月通车以来,粤港澳三地政府一直通力合作, 推展各项跨境交通措施。我们将会全力推进「大桥港车北上不设配额计划」(计划)。一般而言,香港私家车若要往来香港与广东省,必须取得跨境私家车常规配额。但在计划下,香港居民将可在无需配额的情况下,驾驶自己的私家车经大桥往来香港与广东省。我们和广东省政府正在敲定计划的实施安排,视乎粤方的意见,我们的初步构想是参加计划的合资格人士每次入境内地后可连续停留不超过30天,而每年在内地累计可停留不超过180天,相信足以满足香港居民到广东省作短期商务、探亲或旅游的需求。我们的目标是尽量简化申请程序和降低手续费用,并会适时公布详情。粤港政府亦会参考计划在大桥的实施经验,积极研究把计划延伸至一个港深陆路口岸,让香港市民自驾可以穿梭粤东粤西。
 
  为利便市民出行,我们会继续不遗余力推动「智慧出行」,善用科技以促进交通管理和提升道路以至交通设施的使用效率:例如,我们将推出10亿元的智慧交通基金、在政府收费隧道推行不停车缴费系统、推展自动泊车系统先导项目、发放更多实时交通及出行资讯,以及设置交通数据分析系统等。此外,运输署正积极研究法例修订,希望缔造有利条件,促进自动驾驶车辆科技在香港的发展和应用。
 
  运输署会继续推行「香港好•易行」,采用放宽了的标准逐步为公立医院及合资格的行人通道加设上盖;并会邀请区议会各自选出一条合适的行人通道以加建上盖。此外,运输署正根据修订的机制为过去数年接获的共114个上坡电梯系统建议项目进行评审,并将于本年内陆续征询区议会意见,以订定首批推展项目。
 
  为了利便市民出行,我们会继续推展「人人畅道通行」计划,积极为行人通道加建无障碍通道设施。今年十月,我们已完成165个项目。另外,我们已扩大计划范围,为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租者置其屋计划」屋邨、「可租可买计划」屋邨和已拆售非住宅物业的公共屋邨的行人通道加建升降机。我们正积极落实有关的推行细节,以期尽快展开建造工程。
 
  最后,就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方面,我们会推行下列措施:
 
  我们会继续与的士业界携手提升的士服务质素,透过善用科技,以及举办嘉许计划等,鼓励的士司机及车队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与此同时,我们正筹备修订法例,分别就非法载客取酬及与的士服务有关的违法行为提高罚则,以保障乘客。我们期望尽快向立法会提交立法建议。
 
  我们亦致力提升港内线和离岛渡轮服务。当中,「中环─红磡」渡轮航线已于今年六月起提供服务,营办商亦正积极筹备「水上的士」服务;我们同时正落实离岛渡轮服务的长远营运模式,务求将票价保持在可负担水平的同时,维持营办商的财务可行性。
 
  政府于去年一月一日实施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为进一步纾缓市民的交通费负担,政府由今年一月一日起优化计划,将超出400元的每月公共交通开支的补贴比率由过往的四分之一提升至三分之一,同时将每月补贴上限由300元提高至400元。计划受社会大众欢迎。为了让更多市民可以在疫情期间受惠于计划,我们早前推出一项临时特别措施,于今年七月至十二月期间暂时将计划的每月公共交通开支水平由400元放宽至200元。考虑到疫情持续打击本港经济,我们决定延长有关措施六个月,以减轻市民的交通费负担。政府会在明年一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间继续就市民每月超出200元的实际公共交通开支提供三分之一的补贴,每月补贴上限为400元,预计每月可惠及约380万名市民。
 
  考虑到疫情持续,为减轻市民的交通费负担,政府与港铁公司磋商后,决定将原定于今年年底结束的「程程八折」优惠,延长三个月至明年三月,以及为购买各种月票提供的100元折扣延长六个月至明年六月, 让更多市民受惠。
 
  多谢主席。
 
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