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回应个别媒体对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的失实报道
*********************
  就近日再次有个别媒体对入境事务处(入境处)辖下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中心)作严重且失实的指控,该处今日(十二月十七日)特此澄清,对该失实报道表示遗憾及予以谴责。
   
  入境处强调,该处人员一向秉持「正直诚信、公正无私」的信念,专业且不偏不倚地执行各项工作,并时刻坚守岗位,齐心协力服务市民。近年,中心的前线人员纵然面对各方压力及突发情况,包括受到被羁留人士的挑衅及侮辱、进入中心的人士被发现确诊等,该处人员仍然无畏无惧,忍辱负重地执行法例赋予的职责,确保公众利益得到保障。
   
  奈何部分人士无视中心人员克尽己任,一再对入境处及中心的前线人员作出失实及不公平的指控,企图误导公众。该处重申,整体人员仍会继续团结一心,专业地履行艰辛的职务,绝不会因外界的压力而破坏一直坚守的团队精神及专业态度,士气亦不会因此被打击。
   
  中心的被羁留人士都是非法入境者、逾期逗留人士或抵港时遭入境处拒绝入境人士,正等候遣送离港。在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中心内共有250名被羁留人士,当中211人曾提出免遣返声请。现时约有13 000名声请人或声请被拒者因不同原因逗留在港,当中只有少于百分之二被羁留于中心内。被羁留人士中,小部份已非法留港一段长时间,并曾在香港干犯严重罪行,包括谋杀、伤人、贩毒、勒索、猥亵等,当中有被监禁超过10年的人士,严重者更超过20年。他们获释后理应依法尽快被遣离香港,但他们均向入境处提出免遣返声请,利用法律程序延长他们非法留港时间。该处须按照现行政策,暂缓执行遣送工作,同时根据羁留政策定期作出覆检后,才决定他们须继续被羁留。
   
  处方一直严格按照既定的羁留政策,并合乎有关法例要求和法院订立的相关法律原则。根据现行的羁留政策,在决定是否羁留时,入境处会就个案的所有事实和情况作出考虑,包括该名人士是否曾干犯严重罪行,不予羁留会否对社会构成威胁或带来治安上的风险;是否有机会潜逃或再次干犯罪行等。入境处会继续按现行机制,就每宗羁留个案作定期及适时的覆检,以决定是否继续羁留有关人士,并会书面通知有关人士覆检的结果及理据,及与其进行会面解释有关情况。
   
  入境处指出,该处一直严格遵守《入境(被羁留者的待遇)令》(《待遇令》)(香港法例第115E章)的相关规定,以确保所有被羁留人士均获得妥善的待遇。《待遇令》订明羁留于中心内的人所获得的待遇,包括医疗检验、运动、个人卫生、投诉渠道、太平绅士探访及与法律顾问通讯等。若任何被羁留人士对羁留期间的待遇或安排不满,可以即时向申诉专员公署、到访的太平绅士或该处作出投诉,该处定会按法律及既定程序严肃处理。再者,被羁留人士可要求与律师会面或接受探访。事实上,即使在现时疫情期间,每两星期一次的太平绅士探访仍然持续进行,让被羁留人士有充份机会提出申诉。
   
  处方必须强烈谴责有关入境处人员曾以不人道方式或酷刑对待个别被羁留人士的失实指控或描述。入境处绝不容许任何暴力或非法行为,若任何人报称在羁留期间受到暴力对待,应立即向入境处作出投诉或要求报警求助,入境处及相关执法部门一定会依法严肃及公平处理。
   
  另一方面,《待遇令》规定被羁留人士如诉称生病或受伤,须在中心得到充足的医疗护理。现时,中心的医疗服务是以外判合约形式,由一所独立的认可医疗机构提供,中心的当值医生均为香港医务委员会根据《医生注册条例》(第161章)正式注册的合资格医生,并一直严格按照香港医务委员会的香港注册医生专业守则及其具备的专业知识,为被羁留人士提供适切的医疗服务,包括处方所需的药物。如有需要,中心的当值医生会建议将有关人士送往公立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及接受适切的治疗。被送院的人士必须经院方诊断及许可后方可离开医院,院方亦会就有关人士的健康状况提供详细的医疗报告。若留院期间有关人士要求验伤,入境处不会亦不可能作出任何阻挠。
   
  至于有关报道中提及的保护室,乃现时设于中心的两间用作短暂收容有自残倾向或情绪不稳人士的保护室。中心人员只会根据当值医生的专业意见,方会安排被羁留人士在保护室内接受医学观察。期间,中心的当值医生仍会按情况继续为有关人士提供适切的诊治。基于保安理由及在保护被羁留人士的前提下,保护室内没有配置独立厕所。在一般情况下,于保护室的被羁留人士可通知中心职员安排使用保护室外的洗手间。若情况特殊,职员会根据当值医生的建议,提供便盆或其他个人卫生用品予该等被羁留人士使用,以照顾他们的需要。
   
  当值医生若认为个别情绪激动或有自残/暴力倾向的被羁留人士有伤害自己或其他人士的即时风险时,便会建议该人士进入保护室作进一步观察,亦会判断该人士在保护室内的合适衣物安排,以确保其生命及安全受到保障。入境处重申,安排被羁留人士在保护室接受医学观察,是为保障被羁留人士的安全,当中绝不存在报道中所指的惩罚作用。
   
  对于有个别人士或团体一再对入境处作出失实及不公平的指控,包括声称入境处人员以言语及肢体暴力,或其他不人道方式对待被羁留人士;并罔顾客观事实,漠视部分被羁留人士曾滥用免遣返声请的审核程序务求继续非法留港,甚或曾多次在港触犯严重罪行,一旦获担保外出可能会对社会构成严重治安风险,却反而质疑入境处作出羁留决定的合法和必要性,入境处对此深表遗憾并予以严厉谴责。
   
  入境处人员会一如既往,时刻维持高度正直诚信的标准,紧守岗位,公平公正地执法,维持社会秩序,保障香港市民利益,让香港继续成为全球其中一个最安全的城市。
 
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