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总署对区议会提出失实指控作出严正澄清
**********************
  就近日民政事务总署(民政总署)和地区民政处与区议会的合作关系被恶意渲染的问题,民政总署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作出以下严正澄清。
 
  发言人说:「民政总署和地区民政处并没有任何意图打压区议会。一如既往,民政处和区议会秘书处努力跟进区议会提出的各项拨款建议及处理区议员的各项开支偿还申请,但前提是署方必须按既定的程序,在保障公共资源有效使用的大原则下,审视和批出款项。在这前提下,区议会和区议员的合作至为重要,这也有助署方尽快作出审批的决定。」
 
审批抗疫物资和措施的拨款申请
 
  在抗疫方面,民政总署及民政处全力支援在地区上的抗疫行动和拨款申请。在派发抗疫物资一事,民政总署已经在过去两个月提供合共约1,700万个口罩给区议会、地区团体、社福机构、志愿团体、街坊福利会、主要社区团体、同乡会、乡事委员会等派发给有需要的市民。民政总署亦因应疫情发展,向有多个确诊个案的屋苑如葵盛西邨第八座、观塘丽晶花园、黄大仙东头邨贵东楼、钻石山龙蟠苑龙珊阁等每户派发口罩和洁手液等。民政总署安排派发的是由政府物流服务署经采购程序购得的口罩,故不需个别部门或民政处进行采购程序,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组织派发,也无须给予任何团体行政费用。这做法既合乎经济效益,也符合审慎使用公帑的原则。
 
  此外,有区议会建议以「社区参与计划」下的公帑为私人屋苑的公共地方免费喷防疫涂层,民政总署已多次澄清,愿意在共同出资参与和符合客观条件(包括楼宇应货差饷价值不高的大厦)的前提下给予资助。这做法符合政府一贯资助私人大厦的原则,目的是向一些有实际需要和缺乏资源的私人大厦,在共同参与的原则下,提供支援。
 
涉利益冲突的拨款申请
 
  遗憾地,民政总署最近发现一些「社区参与计划」的拨款申请,以抗疫为名,实涉利益冲突,未能符合相关拨款守则。例如,有一个团体向五个区议会就有关抗疫的项目提交合共超过四百万元的拨款申请,并得到一些区议会同意通过申请。但民政总署发现该团体的负责人在本年一月团体提出申请时,正受聘为一位区议员的议员助理。根据《运用区议会拨款守则》(《守则》),获资助者应避免作出利益冲突的行为,而在处理筹办活动过程中可能涉及财务或个人利益的程序时,须申报利益。民政总署察悉在区议会审核申请过程之中,部分相关区议员并没有按《守则》作出利益申报。团体的负责人亦没有作出申报。
 
  故此民政总署现暂停批准及处理有关团体在「社区参与计划」下的批款项目,并要求各区议会就着有关团体的所有申请重新作出申报,确保潜在利益冲突的问题和合规程序得到正视。
 
营运开支偿还款额
 
  就营运开支方面,民政总署就营运开支偿还款额有清晰的指引。各区民政处一贯按着《有关香港特别行政区区议会议员酬金、津贴和开支偿还款额安排的指引》(《指引》)处理开支申请。《指引》订明区议员如以营运开支偿还款额及其他实报实销的津贴/开支偿还款额支付办事处的运作开支,须确保办事处是用于执行区议会职务。但在第六届的区议会开届以来,各区民政处收到很多有问题的营运开支偿还款额申请,而须进一步审视,确认相关开支是为了符合区议会职能的工作而支付,以确保公帑有效和适当地运用。
 
  有一些区议员公开表明参与及使用议员办事处协助所谓「选举初选」的活动,民政总署早前已表明因这所谓「初选」不符合区议会的职能,政府不可以发还相关费用。民政处早前已去信有关的区议员要求他们申报开支的详情,以便从营运开支偿还款额申请中剔除与「选举初选」有关的开支,而发还余下部分。然而,直至目前为止只有部分区议员提交资料,当中也有区议员提交资料不全的情况。因此,民政总署及民政处无法处理众多涉及「选举初选」议员的开支偿还申请。
 
区议会会议
 
  因应最近疫情严峻,政府实施雇员特别上班安排,除提供紧急和必要公共服务的人员外,其他雇员在家工作以减少社区人流和人群聚集。因此,民政总署恳请各区议会暂停或推迟会议,减少聚众,以免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在《区议会条例》和区议会的会议常规的框架下,目前未能配合以视像形式进行区议会会议,因此只可推迟会议。
 
  发言人重申:「我们希望区议会及区议员不要作出没有根据和不合理的指控。我们呼吁各区议员回归理性讨论,与民政总署和民政处合作,在符合《区议会条例》和相关《守则》及《指引》的前提下,以实事求是的方式行事,为市民和地区的福祉努力。」
 
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