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跟进彩云(二)邨明丽楼及乙明邨明恩楼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十六日)表示,鉴于黄大仙彩云(二)邨明丽楼近期出现六宗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当中涉及三个不同楼层的33室单位和两个不同楼层的34室单位,以及沙田乙明邨明恩楼出现四宗确诊个案,涉及32楼三个单位,中心正积极跟进调查个案的感染是否有关联,以阻截病毒进一步扩散的潜在风险。

  就彩云(二)邨明丽楼方面,中心已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今日晚上到明丽楼相关楼层及单位视察,调查及审视个案的感染是否存在环境因素。在谘询专家意见后,中心决定在相关部门完成检查大厦的喉管前,采取审慎的感染控制措施。卫生署会向明丽楼所有楼层(即2至21楼)的33和34室单位没有病征的住户发出检疫令,并安排他们入住检疫中心。若住户出现病征,会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此外,因应乙明邨明恩楼32楼有三个单位先后出现确诊个案,中心今日已前往视察。为审慎起见,卫生署会向明恩楼32楼确诊个案附近单位,包括1至12室单位、14室及16室单位没有病征的住户发出检疫令,并安排他们入住检疫中心。若住户出现病征,会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中心就两座大楼的流行病学调查仍在进行中。

  政府昨日(十二月十五日)已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规例》)(第599J章),要求于十一月二十日至十二月十五日期间曾身处彩云(二)邨明丽楼超过两小时的人士(包括但不限于住客、访客及工作人员),须于十二月二十日或之前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政府已安排承办商(香港分子病理检验中心有限公司)今日在明丽楼旁边的篮球场设立流动采样站,为居民及工作人员提供检测服务。服务时间为每天上午十时至晚上八时,暂定开放至十二月二十日(星期日)。

  政府并于今日引用第599J章,要求于十二月一日至十六日期间曾身处乙明邨明恩楼超过两小时的人士(包括但不限于住客、访客及工作人员),须于十二月二十一日或之前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政府将安排承办商(安球医学化验所有限公司)于乙明邨篮球场设立流动采样站。服务时间为十二月十七日(星期四)下午二时至晚上八时。其后每天上午十时至晚上八时,暂定开放至十二月二十一日(星期一)。

  政府会在检视该流动采样站的使用情况及市民对检测服务的需求后,决定是否有需要延长流动采样站的运作时间。检测承办商会于流动采样站向市民提供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采集服务,进行检测,费用全免。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呼吁所有对身体状况有怀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风险的人士尽快进行检测,以有效地及早识别感染者。

  为保障市民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政府呼吁所有有关居民能合作参与检测,并在获知检测结果前留在家中,以免增加社区感染的风险。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