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分拆运输及房屋局的建议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运输及房屋局负责市民居住及出行两大政策范畴,即既要制订房屋政策、推行解决房屋问题的措施,亦要制订关于航空服务、陆路及水上交通和物流发展的运输政策,以巩固香港作为亚洲首选运输及物流枢纽和国际海运中心的地位。鉴于该局工作繁重,社会一直有声音建议把该局分拆为两个政策局,而行政长官曾在二○一八年《施政报告》中表示,她认同有此需要,而政府会就如何落实该建议展开研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研究的范围、考虑中的方案、迄今所得进展,以及实施有关方案的时间表?
 
答覆:
 
主席:
 
  政府留意到社会有意见认为,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的工作过于繁重,应分拆为两个政策局。我们明白运输和房屋都是重要的政策范畴及民生事项,分拆该政策局的建议是希望政府可以聚焦和整合资源,更好地推动交通运输、土地和房屋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事实上,本届政府上任以来,一直本着创新思维,提出多项确切、可行和务实的措施,致力让香港成为更畅通和宜居的城市。
 
  在运输方面,运房局致力推展运输基建项目。其中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在二○一八年通车,加强了香港与大湾区以至全国的连系。另外,中环及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亦已于去年通车,加上即将通车的屯门—赤鱲角隧道,均有助香港的策略性道路网络更趋完善。
 
  运房局亦致力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航空、航运及物流枢纽的地位,力求拓展多式联运网络,积极提升香港国际机场处理空运货物的容量;第三条跑道及整个三跑道系统会按原定目标分别于二○二二年及二○二四年启用。运房局于过去数年落实多项举措,提升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加强和推动与国际海事组织合作,促成国际航运公会于二○一八年在香港成立了首个海外办事处,以及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于今年将香港列为其海事合约内的第四个仲裁地点。运房局亦制定了《2020年税务(修订)(船舶租赁税务宽减)条例》,并已在伦敦、新加坡及上海设立香港船舶注册处的区域办事处,为香港注册船舶提供支援。
 
  运房局亦致力为市民提供更完善及可负担的公共交通服务,推行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更在今年起提升补贴比率和每月补贴上限,进一步纾缓市民的交通费负担。
 
  在缔造行人友善环境方面,运房局积极推动「香港好.易行」政策,鼓励市民「安步当车」。而为了更加利便市民出行,运房局亦推行「人人畅道通行」计划,为行人通道加建无障碍通道设施。此外,我们致力推动「智慧出行」,并逐步推行「不停车缴费系统」,以及推展六个自动泊车系统先导项目等。
 
  至于房屋政策方面,运房局致力增加房屋供应。过去三年,运房局在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和香港房屋协会(房协)的全力支持下,不断完善房屋政策和落实新措施,包括将公营房屋占新房屋供应的比例由六成提升至七成;将资助出售房屋的售价与市场脱鈎,改为定于市民可负担的水平;把「绿表置居计划」和「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恒常化,并推出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丰富房屋阶梯;以及修订房协兴建资助房屋的地价安排,让房协可以供应更多公营房屋等。
 
  此外,我们亦推动过渡性房屋,在房屋供应未能到位之前为居于不适切居所的市民提供纾缓,目标是在未来三年提供15 000个单位。运房局亦正积极研究针对「劏房」实施租务管制的可行性。
 
  面对建屋土地供应紧绌,运房局与其他决策局和部门紧密合作,以期增加公私营房屋的土地供应。政府已觅得330公顷土地,在完成一切法定及行政程序后,足以满足未来十年的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
 
  主席,就改动政府架构,特区政府原则上持开放的态度。过往几年,政府一直聆听社会意见,不时检视各政策局的政策范畴、职能和目标,并按需要及实际情况进行架构重组,以确保资源能用得其所,让施政能更好地配合行政长官的施政方针以及社会发展需要。现届政府上任不久,已落实了两项政府架构改动,分别是把效率促进组拨归创新及科技局,以及把法律援助署拨归政务司司长办公室。
 
  重组政策局是重要议题,涉及复杂的考虑和筹备及修例工作,过程需时,不能一蹴而就。现时,香港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当严峻,情况令人忧虑。我们当务之急,是全力防疫抗疫,遏制疫情,让香港尽早恢复正常。疫情过后,政府要聚焦重振经济,让香港重新出发,以及落实在政府议程及施政报告中承诺的各项利民便民及振兴经济的措施,包括抓紧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庞大机遇。事实上,这些都是本届政府在任期余下十八个月的首要任务。
 
  政府会继续就如何提升运房局的工作效率聆听各方意见。
 
  多谢主席。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