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发展本地旅游产品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恒镔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一七年公布《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其中四大发展策略之一是培育及拓展具本地及国际特色的旅游产品及项目。该策略下的五年实行目标包括:发展绿色旅游,以及促进本地历史古迹、文化、创意旅游发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为达至上述目标所实施的各项短、中期措施的最新进展和成效为何;

(二)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令访港旅客绝迹,当局会否加大力度开发为港人而设的本地旅游产品,以支援旅游业;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有否计划发展休闲农场作为旅游产品,并提供以下支援:(i)简化有关牌照及兴建接待旅客农舍的申请程序和便利有关申请,以及(ii)协助该等农场向市民推广其本地特色农产品;如有,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旅游业是香港的支柱产业。今届政府在二○一七年公布《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为旅游业定下明确的愿景及目标,全力将香港发展成为世界级的首选旅游目的地,好让行业得以平稳、健康及持续发展,并相应定下四大发展策略,作为发展蓝图的主轴,全面有序制订并落实各项短、中和长期旅游项目及措施。

  就陈恒镔议员的提问,经谘询食物及卫生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于二○一七年发表《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后,就绿色、古迹、文化及创意旅游开拓多项旅游产品及项目,有关产品及项目的最新进展和成效如下:

绿色旅游
————

  政府一向按照自然保育和可持续发展原则推动绿色旅游的发展,并一直积极探讨开发不同绿色景点。

  旅游事务署联同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在二○一八/一九至二○二二/二三年度,完善位于郊野公园内部分热门及具旅游潜力的行山径的旅游配套。改善工程主要包括完善路径覆盖及连贯、控制路径的水土流失、改善植被、加设观景点、优化访客资讯及加强清洁服务等。整项计划预计于二○二二年第四季完成。

  渔护署亦已于二○一九年十二月推出经优化的主题网页,提供远足径及郊游景点的详尽资料,丰富旅客的体验。截至二○二○年十一月底,经优化的「郊野乐行」主题网站页面浏览量超过一百三十二万次。

  旅游事务署联同渔护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亦计划在大屿山发展远足枢纽,现正改善昂坪自然中心的设施,以配合周边的行山径改善计划。旅游事务署并联同渔护署及建筑署就发展北潭涌成为绿色旅游枢纽进行初步规划研究,及联同渔护署提升香港湿地公园的设施等。

  为加强前往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地质公园)的陆上交通连接安排,运输署已批准开办新专营巴士线及加强专线小巴线服务;在水上交通方面,亦已增设街渡渡轮服务的服务班次及新增街渡航线。此外,旅游事务署联同土木工程拓展署亦会在通往地质公园的马料水渡轮码头及盐田梓码头推行小型改善工程。

  就推广绿色旅游方面,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于行山季节利用「香港郊野全接触」平台,积极向旅客推广以自然为本的绿色旅游产品及郊野景致,包括地质公园、远足路径及离岛游等,以及由业界或其他机构举办的导赏活动及绿色旅游产品。旅发局亦于二○一八年一月至二○一九年三月推出了「绿色深度游先导计划」,以支援旅游业界开发绿色深度旅游产品。期间共有五个绿色旅游产品获得资助。

  同时,旅游事务署早前亦推出了「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鼓励旅行社举办本地绿色生活游,让市民亲近大自然,体验绿色生活。

文化、古迹和创意旅游
——————————

  政府一直在不同地区以不同主题推展文化、古迹和创意旅游项目。旅发局亦一直积极宣传各种具地方特色的传统节庆活动。

  文化、古迹旅游方面,旅游事务署在二○一八年四月完成更新位于中上环的孙中山史迹径,配合同年开放的大馆(中区警署建筑群),再加上PMQ元创方及邻近景点,把中西区发展为香港古迹、文化、创意旅游的新枢纽,为旅客提供创新及深度旅游体验。旅发局亦向旅客推广别具本地特色的文化活动,例如大坑舞火龙活动,让旅客体验香港的本地文化。此外,旅发局亦分别于二○一七年四月和二○一八年九月推出「香港‧大城小区──旧城中环」和「香港‧大城小区──深水埗」,致力推广地区深度游。

  旅发局于二○一八年一月推出本地特色旅游活动先导计划,资助具备香港特色和独有吸引力的艺术、文化、节庆、餐饮或体育活动在本港举行。受资助项目包括二○一八年盂兰文化节和二○一九年鸭脷洲洪圣传统文化节。旅发局于二○二○年改善先导计划的条件及条款,增加计划的吸引力,以期资助更多具有本地特色的旅游项目。

  于二○一九年,旅游事务署以三年先导计划形式在西贡盐田梓举办艺术暨文化、古迹及绿色旅游的新活动盐田梓艺术节,首阶段活动已于二○一九年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二十九日举行。于活动期间,前往盐田梓参观及参与活动的访客逾二万二千人次;到访西贡市访客中心、展览厅及在西贡市参与活动的访客逾三万九千人次。而部分展品于首阶段活动完结后成为常设展品,让访客继续参观欣赏。旅游事务署正筹备下一阶段的活动,并将适时公布有关详情。

  旅游事务署亦计划提升黄泥涌峡径设施,以加强其作为古迹及绿色旅游景点的吸引力,为访客提供更佳的体验。有关工程预计于二○二一年第四季开展。

  随着本港多项文艺设施正分阶段落成,包括于二○一九年年初开幕的戏曲中心、于二○一九年十一月重开的香港艺术馆和西九文化区内接踵落成的博物馆设施,都将成为新的重要旅游景点。此外,每年以「设计营商周」牵头的设计、文化、艺术商业展览,都是近年吸引旅客的新增主题。

  创意旅游方面,旅游事务署与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合作,利用扩增实境技术和创意媒体艺术,透过流动应用程式重现个别地标的历史面貌,让旅客了解具丰厚历史文化地点的历史面貌和当时的社区文化,加强旅客在香港的体验。项目预计于二○二一年第一季在尖沙咀和中环一带推出。

  旅游事务署与香港设计中心和香港动漫画联会推出为期三年的「设计#香港地」创意旅游项目,透过不同的公共艺术装置和创意活动,提升湾仔区和深水埗区的吸引力。项目已在二○一八至二○二○年期间推出了多个活动,包括在湾仔及铜锣湾不同地点展出超过五十件设计作品,及在深水埗举办了两次街头时装活动,为社区注入创意气息、活化公共空间,并呈现当区的文化生活。

(二)因应疫情,外地旅客暂未能到港旅游,而香港人亦未能外游,出入境旅游几近完全停顿。旅发局于二○二○年六月中推出「旅游‧就在香港」计划,在全面恢复入境旅游之前,鼓励港人在港旅游及消费,目的是带动本地气氛,向客源市场传达正面讯息,增加旅客日后访港信心。

  计划除了推介多条本地深度游特色路线,鼓励港人发掘鲜为人知的景点及体验外,旅发局在十月下旬更推出「赏你游香港」活动,市民于本地零售及餐饮商户的实体店铺消费满八百元,可换取本地游名额一个。旅发局以每名旅客资助五百元形式协助旅行社举办本地团,一万个名额已经爆满。

  因应疫情最近的发展,政府进一步收紧各项社交距离措施,并撤销本地游旅行团群组聚集的有条件豁免,旅发局已暂停「赏你游香港」活动,尚未出发的旅行团会待疫情稳定后,再重新出团。

  旅发局会继续利用「旅游‧就在香港」的平台,提供一站式本地旅游消费和优惠资讯。

  如前述,旅游事务署早前亦推出了「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并作出优化,包括提高每名参加者的资助额及每间旅行社可申请的资助人数上限,及延长计划的时间至二○二一年三月,以支援旅行社及相关从业员,并鼓励旅行社开发及举办本地绿色生活游。

(三)渔护署一直有推广休闲农场作为农业相关的辅助活动,让农户增加收入、推广其产品和招徕顾客。休闲农场主要从事商业农作物生产,亦进行一些与农耕相关的休闲活动如农场导赏及其他附属业务,包括售卖农场种植的新鲜农产品和相关制品。在农业用地进行农耕相关的活动一般并无牌照要求,如农场需要兴建相关构筑物,渔护署可提供一站式服务,协助农友向有关部门提交申请。

  现时本港有超过一百三十个休闲农场,在宣传推广方面,渔护署编制了休闲农场搜寻网页及手机应用程式,向市民介绍休闲农场的特色和前往方法。此外,渔护署一直与业界(包括本地农业组织、蔬菜统营处等)紧密合作,透过不同展览活动,如「本地渔农美食嘉年华」、「本地有机西瓜节」、「香港花卉展览」及「美食博览」等,致力向市民及饮食业界推广本地特色农产品。

  在销售方面,蔬菜统营处会通过电子媒体和刊登广告,宣传本地特色蔬菜及本地农场的资讯,并致力向市民及饮食业界包括连锁式的超级市场及高级食肆推广本地农产品。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