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违例泊车问题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钟国斌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有市民指出,自去年六月反修例风波爆发以来,全港各区违例泊车(违泊)问题严重。违泊除了造成交通阻塞,亦危及行人安全。即使近期警方加强打击违泊,但情况未见明显改善。该等市民认为,这情况与港人守法意识下降有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本年六月至十一月,每月警方就违泊车辆发出的定额罚款通知书数目,并按警察总区列出分项数字;该等数字与过去三年同期的相关数字如何比较;
 
(二)过去三年,每月警方和运输署分别接到市民就违泊问题作出的投诉数目,以及当中警方未有即时处理的数目;去年的相关数字与之前两年的有否巨大差异;及
 
(三)当局会采取什么新措施打击违泊,以及提升驾驶人士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
 
答覆:
 
主席:
 
  违例泊车不单会造成交通阻塞,更会对其他道路使用者构成危险。因此,香港警务处(警务处)一直非常关注违例泊車的情况,并将打击引致交通挤塞的违例事项定为重点交通执法项目。若司机违反交通规则,阻塞交通,警方会警告或票控车主,甚至拖走车辆。警方亦通过宣传和教育,致力提升道路使用者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
 
  就钟国斌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警务处及运输署后,现答覆如下。
 
(一)就根据《定额罚款(交通违例事项)条例》(第237章)处理违例泊车的执法工作,警务处在二○二○年六月至十月期间,合共发出接近一百二十万份违例泊车定额罚款通知书,即每月发出约二十万份至二十五万份违例泊车定额罚款通知书,比较二○一八年及二○一九年同期发出的通知书数目,分别增加四成及两倍。
 
  在二○一八年、二○一九年及二○二○年首十个月,警务处发出的违例泊车定额罚款通知书数目按警察总区及月份区分的分项数字载于附件一。警务处现时仍在整理二○二○年十一月的相关执法数字。
 
(二)在二○一八年、二○一九年及二○二○年首十个月,警务处每月平均接获市民投诉有关交通阻塞及违例泊车的个案分别为约一万八千宗、一万七千宗及一万八千宗,按月份区分的详细数字载于附件二。警务处没有备存有关处理个别违例泊车案件的到场时间,因此未能提供相关统计数字。一般而言,警方在接到市民有关违例泊车及交通阻塞的投诉后,会因应实际情况尽快及尽力作出处理。
 
  在上述期间,运输署每月平均接获市民投诉有关违例泊车的个案分别为二十三宗、八十二宗及一百七十宗,按月份区分的详细数字载于附件三。有关投诉均已转介警务处作适当跟进。
 
  由于运输署及警务处有机会同时接到相同的投诉,故此,运输署和警务处两者所接获的投诉个案数字可能出现重复计算的情况。
 
(三)为进一步严厉打击违例泊车,警务处已在二○一九年五月修订有关发出违例泊车定额罚款通知书的指引,如有车辆在无人看守下停泊在限制区,或蓄意违例泊车造成交通阻塞,执法人员可由过往每两小时改为每30分钟向有关车辆的车主作出票控。如有车辆停泊在道路上构成危险或严重阻塞,执法人员除会作出票控外,亦会随后拖走相关车辆。
 
  此外,警务处亦透过科技协助前线执法人员提升执法成效。在二○二○年四月,警务处已于全港各警区开展电子定额罚款通知书先导计划,让前线执法人员以手提装置读取违泊车辆的资料,并即时列印定额罚款通知书,以减少因手写发出违例泊车告票而造成的人为错误,从而提升整体执法的准确性。为配合是项先导计划,运输署于二○二○年四月开始陆续发出印有已加密二维码的车辆牌照,至今已有约60万张车辆牌照印有已加密二维码,方便前线执法人员读取车辆资料。警方正研究扩大先导计划,以涵盖《定额罚款(刑事诉讼)条例》(第240章)下的交通罪行,例如车辆在巴士站违例停车及在限制区内让乘客上落或装卸货物等。
 
  另一方面,根据《定额罚款(交通违例事项)条例》,警方须把定额罚款通知书固定在涉事车辆上,或亲自送交掌管涉事车辆的人士。为进一步加强执法效率,我们正联同警方研究修订相关条例,以扩大送达定额罚款通知书的途径,当中包括以电子方法寄递。
 
  在提高驾驶人士的守法意识方面,警务处会继续与运输署及道路安全议会合作,透过不同渠道加强宣传和教育工作,例如政府网页、道路安全议会的社交媒体平台、电台宣传声带、《道路安全通讯》及海报等,提醒公众遵守交通规则,致力提升道路安全及改善违例泊车的情况。
 
  多谢主席。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