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东涌的发展及配套设施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正于东涌推展多个公营房屋发展计划,以提供约20 700个住宅单位供63 800人居住。该等计划预计会于二○二四至二○二八‍年期间陆续落成入伙。另外,政府正推展扩展东涌新市镇的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港铁东涌线延线的东涌东站及东涌西站预计最快要到二○二九年才落成,政府会否推行短期的交通改善措施,例如加强巴士服务、改善道路网络,以及增设泊车位;会否加快落实东涌线延线项目;
 
(二)鉴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正进行提升东涌线信号系统的工程,以加密列车班次和增加载客量,政府是否知悉该工程的最新进展;
 
(三)兴建大屿山P1公路工程的最新进展,以及预计竣工及通车日期分别为何;
 
(四)鉴于路政署于二○一八年展开的十一号干线可行性研究包括探讨有否需要规划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该连接路的探讨有何进展;
 
(五)有否因应东涌人口的增长,制订加强该区的(i)社区服务、(ii)‍教育服务及(iii)其他公共服务的计划;
 
(六)会否就扩展东涌新市镇计划加强环境缓解措施,以减少有关工程对附近居民的影响,包括定期监察相关工程可能造成的空气污染、噪音及其他环境问题;及
 
(七)政府在推行东涌第23区一期兴建房屋计划时,会否重置该处的东涌社区服务综合大楼内的社区服务单位?

答覆:
 
主席:
 
     东涌新市镇扩展是政府未来十年其中一个增加土地供应的主要发展项目,扩展部分位于现时东涌新市镇的东、西两面。当中东涌东扩展部分的130公顷填海工程自二○一七年十二月开展后进度理想,首批经填海而得的土地(第99及100区)已于本年三月交付香港房屋委员会作公营房屋发展,预计在二○二四年可提供约1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经技术研究和修订公营房屋设计后,我们会增加整个扩展计划的发展密度,住宅单位会由原来49 400个增至62 100个,以容纳约184 000新增人口。新增的12 700个单位全数拨作公营房屋,公私营房屋比例将相应调整至72:28。
 
     就问题的各部分,经谘询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和相关部门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运房局表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已展开东涌线延线项目的详细规划及设计,预计项目可于二○二三年动工,两个新车站预计于二○二九年竣工。在详细规划及设计阶段,运房局和路政署会审查项目的建造计划、建造及营运成本,以及施工时间表,包括探讨加快进度的可行性。

     为照顾东涌新市镇扩展较早期入伙居民的出行需要,我们会于二○二四年率先完成首批公营房屋入伙第99及100区附近道路(即L3及L4路),以及于二○二六年完成P1公路(东涌至大蚝段)及大蚝交汇处。而P1公路(大蚝至欣澳段)的工程研究在获得拨款后亦会尽快展开,并争取在二○三○年完成施工。除此之外,东涌新市镇扩展共设置五个公共运输交汇处,其中东涌东将设置三个交汇处/巴士总站,分别位于毗邻建议东涌东站的都会中心区(第113区),以及在第99区及第133区的公营房屋发展内。而东涌西将设置两个交汇处,分别毗邻建议东涌西站及石门甲道旁。因应区内未来的发展,运房局及辖下负责交通基建的部门会定期作出审视,并适时推行合适缓解措施(如路口扩阔工程等),以配合人口迁入时间表。

     因应未来新市镇扩展的人口增长,运输署会密切留意乘客需求的变化,适时与巴士公司检视区内的专营巴士服务,并透过巴士公司每年提交的「巴士路线计划」,研究调整及优化现有专营巴士服务,以进一步完善东涌的公共交通网络,方便居民于东涌区内出行,以及由新市镇扩展区往来港、九、新界各区。

     在泊车位供应方面,运房局表示目前的政策,是优先考虑及配合商用车辆的泊车需求,并在整体发展容许的情况下同时提供适量的私家车泊车位,但不鼓励惯常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转用私家车,以免加剧路面交通的负荷。政府会因应东涌区内需求提供泊车位,包括按「一地多用」原则在东涌第107区综合大楼和第99区公营房屋发展项目内兴建公众停车场,分别提供约50个和约80个公众泊车位。
 
(二)运房局表示,港铁公司正陆续为七条市区线(注一)更新信号系统,相关工作包括更换基础设施、硬件装置(例如电脑设备、不间断电源系统、电缆及光纤等)及于列车安装新设备以配合新系统的运作。当中,东涌线信号系统的更新工程仍在规划中。为配合东涌线延线工程,有关信号系统的更换工序会待东涌线延线完成后才进行。
      
(三)P1公路全长约12公里,分为两个部分,包括约2.5公里的东涌至大蚝段和约9.5公里的大蚝至欣澳段。我们正寻求工务小组委员会支持拨款申请,以进行东涌至大蚝段的建造工程和大蚝至欣澳段的工程研究。如拨款最终获得财务委员会批准,我们的目标是于二○二六年完成东涌至大蚝段的工程,并争取于二○三○年完成余下大蚝至欣澳段的施工。
 
(四)路政署于二○一八年五月展开十一号干线(元朗至北大屿山段)的可行性研究,当中包括检视走线、就环境、交通和其他相关方面的影响作出评估、确立工程技术可行性,以及制订初步工程实施策略及推展时间表等工作,同时亦有探讨是否有需要规划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及相关的交通方案。有关可行性研究目前已进入最后阶段,路政署会适时就研究的结果,包括有关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的规划,谘询立法会、相关区议会及持份者。
 
(五)因应上文开首表示增加12 700个住宅单位并带来新增人口,发展局和规划署近日与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再次检视相关社区设施的规划,包括社会福利、教育、医疗、公众街市及康乐设施等,以确保预留足够土地予相关设施去满足现有及新增人口的需要。过程中我们参考了《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订明的标准及相关部门的要求。

     社福设施方面,我们会以多元途径,例如在公营房屋发展预留空间(注二)、于出售合适的住宅及商业用地时要求发展商提供有关处所,以及由政府自行发展综合福利大楼等,以提供足够空间予不同种类的社福设施,当中包括安老、家庭及儿童福利、青少年及康复服务。
 
     教育设施方面,教育局一直密切留意离岛区(包括东涌)公营中学及小学学位供求情况,以及学龄人口推算数字,并按实际就学情况及教育政策,不时检视相关建校计划。东涌新市镇及扩展区已预留足够土地作不同种类教育用途。其中,教育局已启动在东涌第89区兴建一所资助小学及一所资助中学的前期工作,按计划有关小学及中学分别会于二○二六年及二○二七年落成启用。当局会继续按实际就学情况及教育政策,检视东涌区的建校计划,确保有足够学位,以满足需求。
 
     就医疗方面,我们已预留毗邻北大屿山医院的一幅土地作医院第二期发展,第二期第一阶段正在兴建医院管理局支援服务中心。至于第二期第二阶段,初步规划显示用地足以增加约300张病床,有关工程会在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下进行。此外,为应付区内对基层医疗服务的长远需求,医院管理局已于北大屿山医院第二期发展计划中预留地方作发展/扩充社区健康中心之用。
 
     公众街市方面,如《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中所述,政府会在毗邻东涌港铁站的第6区拟议商业发展项目低层兴建新公众街市。另一方面,政府在东涌的第133A区物色到合适兴建公众街市的地点,将为市民购买新鲜粮食提供更多选择。
 
     为使相关部门配合东涌新市镇扩展人口迁入时间表适时推展相关设施,土木工程拓展署可持续大屿办事处成立了跨部门工作小组,并由该办事处处长出任主席,定期与相关政策局/部门举行会议,确保它们充分掌握发展项目的进度,令相关设施得以适时推展。
 
(六)环境保护署署长于二○一六年批准东涌新市镇扩展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环评报告),并发出环境许可证。根据环评报告显示,在实施建议的缓解措施后,工程不会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我们会实施获批的环评报告建议的各项缓解措施和环境监察及审核计划,并遵守环境许可证的相关条款。主要缓解措施包括为道路工程兴建隔音屏障和使用低噪音铺路物料。此外,施工期间,我们会要求承建商于地盘定时洒水和提供清洗车轮设施,以减低尘埃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使用优质机动设备及防护隔音屏障,以控制工程进行时所产生的噪音;以及采用有盖货车或密封容器运送废物。
    
(七)现时东涌第23区提供服务的社福团体稍后将分别搬到东涌第52区(东涌新发展码头旁)一幅临时用地及位于逸东邨清逸楼地下的非住用场所,继续提供服务。待相关搬迁工作完成后,我们才会展开东涌第23区一期的工地平整工程。
 
注一:荃湾线、港岛线、观塘线、将军澳线、东涌线、迪士尼线和机场快线。
 
注二:今年《施政报告》公布未来公营房屋发展项目会预留约百分之五总楼面面积作社福设施用途。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