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大屿山南部的封闭道路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已把大屿山南部(屿南)的道路划为封闭道路,任何人士必须持有有效的《大屿山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许可证》),才可驾驶车辆进入该等道路。有屿南居民指出,运输署目前就每个屿南住宅或商业单位只会签发最多一张《许可证》,对他们造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把屿南道路划为封闭道路的理据为何;政府何时作出有关决定,以及自何时起把屿南道路划为封闭道路;
 
(二)运输署现已发出的《许可证》数目,并按车辆类别列出分项数字;
 
(三)鉴于有屿南居民指出,政府出售的部分屿南土地的契约订明,总面积为2 200平方呎以上的屿南新建住宅单位须配备最少两个车位,运输署有何理据就每个住宅单位最多只签发一张《许可证》;运输署会否考虑就每个住宅单位签发多于一张的《许可证》;及
 
(四)会否逐步开放屿南道路,以配合屿南的发展需要?
 
答覆:
 
主席:

  现时,大屿山南部(屿南)的道路为封闭道路。在大屿山封闭道路行驶的车辆,必须持有由运输署发出且有效的「大屿山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许可证) ,而驾驶该等车辆的人士必须遵守许可证上及相关批准信上所载述的使用条件。

  就柯创盛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运输署后,现答覆如下:
 
(一)鉴于政府当局把屿南划作自然保育区,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屿南的道路已被划为24小时封闭道路,以控制进入屿南的车辆数量。
 
(二)在二○一九年,运输署合共发出约23 100张许可证,包括长期许可证及临时许可证。按车辆类别区分的许可证数目分项数字表列如下:
 
车辆类别 许可证数目(注)
私家车 约15 000(65%)
轻型货车 约3 000(13%)
公共交通车辆(例如:的士、专营及非专营巴士) 约2 000(9%)
中/重型货车及特别用途车辆 约1 400(6%)
电单车 约700(3%)
其他类型车辆(例如:政府车辆) 约1 000(4%)
注:括号内数字为占总数的百分比。

(三)运输署一直按既定政策,因应许可证申请者进入封闭道路的实际需要而审批及签发许可证。屿南的居民可驾驶获发许可证的车辆进出属封闭道路的东涌道及屿南道等。基于对屿南环境及自然保育的考虑,现时每一个屿南的住宅单位可获发一张许可证,有关安排已考虑一般家庭的交通需要。

  在泊车位方面,屿南的发展项目是参照《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提供所需数量的泊车位。如屿南的居民拥有多于一辆车辆,有关车辆须共用同一张许可证,即同一时间只准其中一辆许可证上列明的车辆进入封闭道路。这安排同样是为了配合屿南的发展规划原则。

(四)时任行政长官在二○一五年《施政报告》中公布,政府当局会检讨大屿山的封闭道路和发放许可证的安排,以配合大屿山短期的经济及社区发展。在平衡放宽措施与现行屿南作为自然保育区的规划意向、旅游配套设施的承受能力等相关因素后,运输署于二○一五年年中提出方案,建议每日进入屿南的旅游巴士数目上限由30部增加至50部,以及逢星期一至五(公众假期除外)每日容许50部私家车进入屿南的封闭道路作康乐和消闲用途。因应在谘询各相关持份者期间接获的意见,运输署决定分阶段实施有关措施,首阶段的安排包括由二○一五年十二月起,每日可进入屿南的旅游巴士数目上限由30部调整至40部;以及由二○一六年二月二十六日起推出大屿山自驾游计划,在星期一至五(公众假期除外)让私家车进入屿南的封闭道路,配额上限为每日25个。

  随着屿南的交通情况及道路设施持续改善,运输署最近亦检讨了首阶段大屿山自驾游计划的实施情况,并因应配额的使用量、市民的需求、屿南道路和交通设施的状况,以及对环境的关注,研究实施第二阶段大屿山自驾游计划的可行性。
 
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