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二届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下午主持以网上形式进行的第二届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委员听取民政事务局及劳工处代表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中有关「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的简介。
 
  张建宗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为香港青年人的事业发展提供更多路向。
 
  张建宗强调:「政府会致力向市民大众,特别是年青一代,提供更多有关大湾区发展机遇的资讯,让有意到大湾区发展的香港青年可以因应本身条件及兴趣,为在大湾区发展作出合适计划及准备。」
  
  就青年发展委员会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委员备悉计划旨在鼓励香港青年善用大湾区的双创基地,协助他们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业务。
 
  当疫情稳定及恢复跨境旅游后,政府将会资助十多个非政府机构推行青年创业计划,预计批出约一亿元,为近200家青年创业企业提供资助,向大概4 000名青年提供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广东及各大湾区城市已同意支持这个计划,并会提供共享工作基地,以及让香港青年享有与内地青年相同的待遇和支援。此外,政府亦将会成立「大湾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作为一站式资讯、宣传及交流平台,进一步支持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创新创业。委员欢迎《施政报告》中有关支持青年创业的新措施,并就如何支援本港青年在疫情下创业提供意见。
  
  就《施政报告》中公布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委员备悉计划旨在鼓励在香港及大湾区有业务的企业,聘请及派驻本地大学毕业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在计划下,政府会向参与计划的企业提供补贴,补贴期最多为18个月。计划将提供2 000个职位,当中包括数百个创科职位。委员备悉计划的框架,并讨论如何协助本地青年人进一步把握大湾区的庞大发展潜力,发掘更多优质及多元化的就业机会。
 
2020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