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社会资本动力奖2020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社会资本动力奖2020颁奖礼的视像致辞:
 
关则辉主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关则辉)、罗致光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各位基金委员、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透过视像参与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二○二○年社会资本动力奖颁奖礼。我首先衷心恭贺各位得奖者,亦为你们对建立社会资本的坚持和热诚感到非常骄傲。
 
  要推动社会发展,除了人力、财政等资源之外,社会资本同样不可或缺。有见及此,特区政府在二○○二年成立了社区投资共享基金,透过拨款资助推行多元化的社会资本发展计划,发展互助互信、守望相助、社区凝聚力等社会资本,共建关爱共融、和谐的社区。
 
  过去十八年,政府这项重要「投资」,得到不错的「回报」。基金资助了超过440个社区计划,成功建立了大约2 300个互助网络、支援了大约35 000个家庭,为香港累积优厚的社会资本。而这些「回报」并不是单靠政府努力,亦是社会各界共同协作的成果,让香港的社会资本不断壮大。
 
  为了表扬对香港社会资本发展有丰硕贡献的个人、企业和机构,基金由二○一二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社会资本动力奖嘉许计划。转眼间,这个计划已经踏入第五届,报名参加计划的个人和机构数目不断攀升,而所涵盖的界别亦越来越广泛,包括商界、社福界、教育界、公营机构、政府部门等等,正正显示出社会各界对社会资本动力奖的认同,印证社会资本的理念已逐渐深入社区,在香港稳步发展。
 
  在疫情和全球经济放缓的双重打撃之下,今届仍然有接近500个单位得奖,当中有20个单位更加是连续五届获奖,实在令人鼓舞。在逆境之下,我非常庆幸大家的关系并没有因为社交距离而疏离,各界仍然不忘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值得嘉许。
 
  我在此衷心感谢大家为香港建立丰厚的社会资本,并希望奖项能够成为大家的推动力,在未来继续与基金以及不同持份者携手努力,为全港各个社区注入更多社会资本,一起建立充满着人情味、更美好的社区。
 
  最后,我再次恭贺所有得奖单位,亦祝愿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
 
2020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