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跨境一锁计划」扩展清关点网络及服务范围(附图)
************************
  香港海关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公布,「跨境一锁计划」粤港清关点网络今年新增共十二个清关点,包括十二月中于香港国际机场空邮中心启用的新清关点,将计划服务范围由货物扩展至中国邮政香港有限公司(中国邮政)经香港转运的内地邮件。

  香港海关发言人说:「为支援业界发展,特区政府一直与内地海关当局积极探讨扩展『跨境一锁计划』,包括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立更多清关点。广东省内清关点自今年起由五十二个增加至六十三个,覆盖大湾区全部九个内地城市。香港方面的清关点亦由十二月起增加了香港国际机场空邮中心的新清关点至十三个。扩大后的两地清关点网络,合共为业界提供八百一十九条跨境路线选择。」

  「跨境一锁计划」以粤港之间的多模式联运转运货物为对象,利用科技为业界节省时间及成本,提升陆路跨境货物通关效率。参与计划的业界可以使用任何陆路边境口岸运载转口货物来往香港和内地。

  随着今年八月香园围边境管制站货检设施启用,参与计划的货车可经香园围边境管制站及东部过境通道运载货物来往香港与深圳东部、惠州、河源、揭阳、梅州及汕头等地;与去年比较,广东省东部清关点由六个增加至十个。此外,经港珠澳大桥与香港连接的广东省西部地区,包括珠海、中山、江门、罗定、茂名、湛江等地的清关点亦由十二个增加至十五个。

  两地海关更分别在广东省的邮件处理中心及香港国际机场空邮中心设立新清关点,让「跨境一锁计划」服务范围由货物扩展至经香港转运的内地邮件。中国邮政现可经陆路把邮件从内地运送到香港国际机场空邮中心,然后利用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空网络把邮件转送世界各地。通过使用电子锁和全球定位系统设备,两地海关当局可确保邮件在运输过程中不受干扰,免却对同一批邮件重复检查,从而简化清关流程。

  发言人说:「现时已有十一家香港主要物流及快递公司参加『跨境一锁计划』。我们欢迎广东省持续增加『跨境一锁计划』的清关点数目,有关的扩展将进一步加快两地货物流通,有助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贸易和物流枢纽的地位。我们会继续鼓励更多不同类型的企业善用计划和扩大了的清关点网络,把握大湾区及新口岸开通带来的商机。」

  有关「跨境一锁计划」的进一步资料及相关清关点名单,请浏览香港海关网页:www.customs.gov.hk/tc/trade_facilitation/sels/index.html
 
2020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