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跟进东头(二)邨贵东楼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十四日)表示,鉴于东头(二)邨贵东楼近期出现六宗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涉及三个不同楼层的15室单位,卫生防护中心正积极跟进调查个案的感染是否有关联,以阻截病毒进一步扩散的潜在风险。

     卫生防护中心已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今日下午已到贵东楼相关楼层及15室单位视察,调查及审视个案的感染是否存在环境因素。由于确诊病人的单位分别在23楼或以上楼层,在谘询专家意见后,卫生防护中心决定采取审慎的感染控制措施。卫生署会向贵东楼23楼至30楼的15室单位没有病征的住户发出检疫令,并安排他们入住检疫中心。若住户出现病征,会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卫生防护中心亦会为其他楼层的15室单位住户,以及贵东楼其他出现源头不明确诊个案单位上下各一层相同单位的住户进行快速抗原测试,以尽快了解相关居民的情况。

     政府已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规例》)(第599J章),要求于十一月二十二日至十二月十四日期间曾身处东头(二)邨贵东楼超过两小时(包括但不限于住客、访客及工作人员),须于十二月十九日或之前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由明日(十二月十五日)开始,政府将安排承办商(华大基因)于东头(二)邨羽毛球场及排球场(近贵东楼地下)设立流动采样站,服务时间为每天上午十时至晚上八时,暂定开放至十二月十九日。

     政府会在检视该流动采样站的使用情况及市民对检测服务的需求后,决定是否有需要延长流动采样站的运作时间。检测承办商会于流动采样站向市民提供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采集服务,进行检测,费用全免。

     为保障市民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政府呼吁所有居住在贵东楼相关的居民能合作参与检测,并在获知测试结果前留在家中,以免增加社区感染的风险。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呼吁所有对身体状况有怀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风险的人士尽快进行检测,以有效地及早识别感染者。
 
2020年1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