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秘书处发表「2019冠状病毒病带来的挑战及经济影响」《研究简报》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秘书处(秘书处)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发表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带来的挑战及经济影响」的《研究简报》。

  自二○二○年年初爆发2019冠状病毒病以来,疫情猖獗令世界各地深陷危机,几乎无一幸免。疫情持续至今将近一年,香港的情况依然未许乐观,第四波疫情更迎来艰巨的挑战。

  在卫生方面,即使政府已加强其检测、追查及追踪与确诊者有密切接触人士的防疫抗疫工作,例如强制规定若干人士须进行检测,以及向确诊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基层市民提供恩恤津贴,但不明源头确诊个案数字近日仍急升。

  香港最新推出「安心出行」应用程式,以便追踪曾与确诊者有接触的人士,并规定一些高风险处所(如食肆及娱乐场所)必须展示二维码。当香港商界和市民仍在适应使用新应用程式之际,新加坡已强制规定一众业务机构和服务处所,包括酒店、举办活动的场地、大型零售商店和教育机构,必须使用相类的登记系统。访客到访这些场地时,必须以应用程式或防疫装置登记入场。新加坡过半人口已下载应用程式或领取防疫装置,而透过有关计划识别的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密切接触者,估计多达25 000人。鉴于新加坡的对策收效显著,有意见促请政府应在社会上更广泛使用「安心出行」应用程式。

  此外,在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香港的公私营医疗机构需要暂停一些常规医疗服务或变更其服务模式。新加坡和英国等海外地方为应对疫情已加强对远程医疗的支援。香港在远程医疗方面的发展仍在起步阶段,鉴于疫情走势不明,为了与时并进,或需审视本地远程医疗在规管架构和技术方面能否配合。

  在经济方面,即使香港的贸易及物流业和金融服务业这两大支柱产业的抵御能力较强,但本地旅游业与全球各地一样,在疫情拖累下一蹶不振。作为重开边境的第一步,香港与新加坡建立旅游气泡。然而,第四波疫情爆发令该计划受阻。失业及就业不足情况不断加剧,私人消费及住户入息中位数亦在下跌。

  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社会带来严重的冲击,政府在二○二○年二月成立「防疫抗疫基金」,先后推出三轮纾困措施,总承担金额高达1,915亿港元。当中最大笔的财政承担额,逾900亿港元用于「保就业」计划,以保障就业。然而,随着「保就业」计划于十一月届满,而其他纾困措施亦陆续完结,最近出现的第四波疫情再次严重打击香港的各行各业。一些海外地方如日本、新加坡和英国,除了继续向受疫情重创的行业发放工资补贴,助其渡过难关外,亦推出各种利便措施,以重新调配工作、进行求职配对及/或创造就业。

  面对旅游业全面瘫痪的困局,日本和南韩等多个亚洲地方选择向民众派发折扣券,以刺激本地消费,提振深受打击的服务行业。这些优惠措施虽属暂时性质,但却颇受商户和市民欢迎,在构思刺激本地消费的举措时或可资参考。

  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带来的挑战及经济影响的议题,涉及多个立法会事务委员会(包括卫生事务委员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工商事务委员会和人力事务委员会)的政策范畴。

  这份《研究简报》由秘书处资讯服务部辖下资料研究组编制,目的是加强为议员提供的资讯支援服务,并旨在以简明扼要的方式阐明议员和公众人士可能会感兴趣的事宜。

  这份《研究简报》现可于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2021rb01-challenges-and-economic-impacts-arising-from-coronavirus-disease-2019-20201214-c.pdf阅览。
 
2020年1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