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就采购新冠疫苗安排回应传媒查询
*****************
  继政府昨日(十二月十一日)公布有关采购新冠疫苗的最新进展,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回应传媒查询提供以下资料。

  政府与复星医药(复星)达成协议,将会取得最多750万剂由复星与德国药厂BioNTech合作研发的mRNA疫苗(即BNT162b2),供港的疫苗将于欧洲生产。第一批100万剂量预计最快可于明年第一季交付。

  就有关采购协议合约安排,复星医药为德国BioNTech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共同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开发、商业化基于BioNTech专有的mRNA技术研发、针对新冠病毒的mRNA疫苗产品。根据协议约定,为本次合作之开发、商业化目的,复星医药产业将负责推进该产品于中国的临床试验、上市申请、市场销售;BioNTech将负责提供区域内临床试验申请所需的技术材料和临床前研究资料、配合区域内临床试验,并供应该等临床试验及市场销售所需的产品。

  截至目前, BioNTech研发的mRNA核酸疫苗BNT162b2已获英国批核紧急使用及加拿大卫生部门批核使用。(注:辉瑞为德国BioNTech mRNA核酸疫苗中国以外区域的合作伙伴。)

  至于由科兴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科兴)向香港提供的疫苗,根据科兴提供的资料,有关疫苗在北京大兴区生产,第一批100万剂量最快可望于明年一月到港。

  特区政府亦将购入750万剂由阿斯利康(AstraZeneca)及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疫苗。有关疫苗预计最快可于明年第二季尾开始分批运抵本港。基于特区政府与阿斯利康签订的保密协议,现阶段未能公布有关疫苗的生产地的资料。

  发言人补充说:「政府会继续与其他疫苗制造商商讨预先采购协议,致力为香港市民尽早提供充足、经证明安全及有效的疫苗供应,在有关疫苗获得政府批准使用后,尽早为市民接种。」 
 
2020年12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