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采购新冠疫苗最新进展
**************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公布采购新冠疫苗的最新进展。

  政府一直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为市民采购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苗,包括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牵头的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以及向个别疫苗制造商直接预先采购疫苗。就预先采购协议方面,政府的目标是采购至少两款来自不同疫苗制造商及不同疫苗技术平台的候选疫苗,并采购足够剂量以供应全港人口的最少两倍。

  政府与科兴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协议,目标是向香港提供750万剂量的疫苗。这款疫苗采用灭活病毒为技术平台,第一批100万剂量的疫苗最快可望于明年一月到港,在疫苗获得政府批准使用后,会尽早为市民接种。

  政府亦与复星医药达成协议,将会取得最多750万剂量由复星与德国药厂BioNTech合作研发的疫苗(辉瑞为BioNTech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以外区域的合作伙伴)。这款疫苗采用信使核糖核酸为技术平台。第一批100万剂量的疫苗预计最快可于明年第一季交付。

  上述两款疫苗每人需接种两剂,采购量足够覆盖全港人口。

  此外,政府亦正即将与阿斯利康(AstraZeneca)达成协议,购入阿斯利康及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疫苗,一共750万剂。这款疫苗采用不可复制性的病毒载体为技术平台。按现时资料有关疫苗供应时间会较后,预计最快可于明年第二季尾开始分批运抵本港。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表示:「全球就疫苗的竞争十分激烈,预期初期供应会相对紧绌。我们会继续与其他疫苗制造商商讨采购协议,致力为香港市民尽早提供充足疫苗供应。于此同时,为加速疫苗在香港的注册程序,让疫苗尽早能于本港使用,我们已展开紧急立法的工作,容许在香港紧急使用任何经证明安全及有效的疫苗。」

  疫苗注射安排方面,政府的目标是在二○二一年内为大部分香港市民提供疫苗,透过由政府主导的疫苗注射计划让市民以自愿形式免费接种。我们会参考相关科学委员会及专家顾问团的意见,先为优先群组安排注射疫苗,当中包括有较高风险接触2019冠状病毒的组别(如医护人员)、感染后死亡率较高的组别(如长者、长期病患者),及/或感染后容易将病毒传染给易受感染和体弱者的组别(如护理院舍员工)。由于疫苗预计会分批逐步运抵本港,政府会按优次及疫苗的特性安排市民尽早注射疫苗。政府会稍后公布疫苗注射计划的具体详情。
 
2020年1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