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就加强规管食物内有害物质谘询公众
******************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发表公众谘询文件,建议修订《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132AF章)(《规例》),加强规管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霉菌毒素等有害物质。谘询为期三个月,至二○二一年三月十五日止。

  政府发言人说:「我们一直密切留意国际间保障食物安全方面的发展,包括参考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及其他地区的食物安全标准,以及考虑本地饮食习惯及风险评估结果,以科学证据为基础,不时检视及更新本港的食物安全标准和规管安排。」

  政府考虑到黄曲霉毒素对本港市民的食物安全风险甚大,建议就一些较容易受该类霉菌毒素污染的个别坚果、花生和乾果,收紧《规例》现时许可的最高含量。同时,由于长期摄入黄曲霉毒素可引致肝癌,对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人士的致癌性尤高,本港人口的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人士比率又较不少邻近地区为高,政府因此建议一并降低黄曲霉毒素在其他一般食物中准许的最高含量。另外,建议亦包括加强规管其他两类霉菌毒素,即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又称呕吐毒素)及棒曲霉素在个别食物中的标准。

  此外,为加强保障本港市民(包括婴儿)的健康,政府建议订定或更新五种有害物质,即苯并[a]芘、缩水甘油脂肪酸酯、三聚氰胺、氯丙二醇及芥酸在食用油脂、调味品或拟供婴儿食用的配方产品中的最高含量。

  发言人说,这些食物组别均与本港市民膳食习惯有密切关连,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或其他地区亦已就该等有害物质订定了相关标准。

  政府也建议参考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建议及其他地区的相关规管措施,将「部分氢化油」列为食物中的违禁物质。「部分氢化油」是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的主要来源,一般较常见于人造牛油和植物起酥油,及使用两者作配料的各类烘焙食品等。科学研究证明,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会损害人体健康,并大大提高患冠心病的机会。

  为了从源头保障市民,政府建议在《规例》中订明禁止输入含有「部分氢化油」的任何食用油脂,以及售卖含有「部分氢化油」的任何食物(包括食用油脂)。修订亦建议如预先包装食物含有氢化油,必须在其配料表中作出相应标示。

  发言人续说:「世卫已定下目标,到二○二三年在全球食品供应中消除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这种有害化合物。目前,全球有40个地区已通过或实施世卫建议的政策措施,同时12间大型跨国食品企业亦承诺于二○二三年或以前就其生产的食品达到世卫的目标。现时,本港已有不含「部分氢化油」的人造牛油、植物起酥油及其他食用油脂的替代品供应市场,不少餐饮及烘焙业界已选用该等不含「部分氢化油」的油脂制作食物。」

  实施规管安排方面,为了让食物业及检测化验机构等持份者有合理时间为更新的食物安全标准作好准备,政府建议自修订规例刊宪起计,设定18个月的宽限期。

  谘询文件可在食物及卫生局(www.fhb.gov.hk)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www.cfs.gov.hk)网站下载。
 
  市民可于二○二一年三月十五日或以前,以邮寄(香港金钟道六十六号金钟道政府合署四十三楼)、传真(2893 3547)或电邮(harmful-sub-consultation@fehd.gov.hk),就各项修订建议提交意见。
 
2020年1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