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整体被呈报吸毒人数下降 惟需关注吸食大麻和氯胺酮的情况
***************************
  禁毒常务委员会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季度会议上检视了二○二○年首三季本港的吸毒情况。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去年同期下跌,但青少年吸毒人数有所上升,大麻和氯胺酮的吸食情况尤其值得关注。
   
  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的数字显示,今年首三季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然而有关数字可能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例如由于疫情关系,呈报机构接触到的吸毒者人数可能有所减少,亦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才呈报吸毒者资料予档案室。禁毒处和禁毒常务委员会会密切注意二○二○年第四季度被呈报的吸毒人数,以更适切地分析本港的吸毒情况。
   
  二○二○年首三季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4%(由4 729人下降至4 526人),而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则上升10%(由353人上升至390人)。当中,学生占该年龄组别的吸毒人数逾三成。
   
  被呈报吸食大麻的人数较二○一九年同期上升23%(由400人上升至493人)。此外,被呈报吸食氯胺酮的人数亦较去年同期上升14%(由332人上升至377人)。在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吸毒者中,吸食大麻人数较去年同期上升20%(由168人上升至201人),吸食氯胺酮人数更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76%(由33人上升至58人)。
   
  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16%(由1 210人下降至1 020人),当中接近一半(46%)为二十一至三十五岁的年轻成年人。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呈报的时间)中位数为5.1年,而去年的数字为5.5年,反映隐蔽吸毒问题仍然持续。
   
  首三季被呈报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1%(由至2 938人下降至2 628人),吸食麻醉镇痛剂人数则较去年同期上升2%(由2 411人上升至2 453人)。在首次被呈报的个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933人)继续远超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98人)。
   
  在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中,海洛英继续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吸食人数较去年同期上升2%(由2 408人上升至2 449人)。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仍然是甲基安非他明(俗称「冰毒」),吸食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3%(由1 086人下降至943人)。
   
  档案室二○二○年首三季的统计数字已载于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tc/index.htm)。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张建良医生对吸食氯胺酮的人数有所上升表示关注。他说︰「吸食氯胺酮会严重伤害大脑和精神健康,令肝脏和心脏机能受损。长期吸食者常出现膀胱萎缩的情况,引致尿频甚至失禁,严重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不少吸食者尽管戒除毒瘾后,亦难以令膀胱完全回复原状。因此,市民应认清氯胺酮的祸害,坚拒吸食毒品。」 
   
  禁毒专员罗翠薇说︰「我们留意到吸食大麻的人数亦有所上升。大麻是联合国严格管制的毒品,政府不会将所谓消遣用大麻合法化,亦会继续致力透过宣传教育及执法行动打撃大麻。此外,今年有多宗不法分子透过网上平台以及空运货物和邮包贩运毒品的案件,部分案件涉及年轻人参与接收藏毒包裹。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应该提高警觉,切勿向他人提供个人资料或地址作收取邮包或货物用途,或贸然协助他人运送物品进出香港。贩运毒品是严重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百万元及终身监禁。」
 
2020年1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