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九龙东的交通基建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2020年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已大致完成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下称「环接系统」)的详细可行性研究。该研究建议,以「多元组合」模式推展环接系统,这比单一基建更为有效和可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已决定放弃兴建由高架单轨铁路组成的环接系统;如是,原因为何;如否,最新方案的详情为何;
 
(二)多元组合模式环接系统的推展时间表为何;在该系统完工前,有何短、中期的新措施纾缓九龙东的交通挤塞情况;及
 
(三)有何措施确保九龙东的交通基建能配合九龙东发展成香港第二个核心商业区的需求?
 
答覆:
 
主席:
 
  随着九龙东的逐步发展和转型为第二个核心商业区,当区的居住和就业人口亦逐渐增加。对于有关发展带来区内交通需求增长,我们十分关注。相关部门一直致力适时提供完善的铁路和道路基建设施,以及适切的公共交通服务,应对区内的交通需求,切合市民的出行需要。
 
  在铁路接驳方面,随着屯马线一期(包括启德站)于本年初通车,铁路服务已经延伸至启德发展区。该区现时亦有专营巴士和专线小巴服务,接载区内市民前往邻近铁路站及其他地区。至于屯马线全线余下的「启德至红磡段」,预计可以于二○二一年第三季通车。届时屯马线将会包括启德站、宋皇台站、土瓜湾站、何文田站及红磡站扩建部分,会惠及九龙东地区的交通和畅达度。
 
  在跨区道路项目方面,我们正在积极推展六号干线工程,以直接贯通西九龙和将军澳,从而纾缓九龙现有主要东西行车道路和相关连接路段及将军澳的交通负荷。我们亦把握发展观塘行动区及九龙湾行动区的机遇,进一步改善交通情况,包括在观塘行动区加建一条由基业里延伸的新路,分流伟业街/开源道回旋处的交通,并把该回旋处改为一个交通灯控制路口以理顺交通。至于九龙湾行动区一带,政府正在研究扩阔常怡道和改善海滨道/祥业街路口,以增加容车量。政府亦藉着市区重建局于观塘市中心进行大型重建项目的契机,分阶段落实多项交通改善措施,包括在开源道/观塘道回旋处加设一条由协和街左转往观塘道的行车道。
 
  此外,我们在观塘商贸区和九龙湾商贸区的两项行人环境改善可行性研究中制定的交通改善方案已经大部分完成,例如提供路旁上落客货区和改善路口布局等,有助改善道路使用情况和路口容车量。相关部门正在致力尽快完成余下改善工程。
 
  在启德发展区内,我们继续分阶段推展多项道路基建工程。除了已经落成启用的承启道、启新道、已扩阔的承昌道和承丰道外,D3路(都会公园段)的建造工程亦正全速施工,预计于二○二二年完成,可以把承启道与启德邮轮码头及香港儿童医院连接起来,进一步完善启德发展区的交通基建配套。
 
  关于拟议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拟议连接系统),土木工程拓展署已经大致完成拟议连接系统的详细可行性研究。研究建议在区内推展「多元组合」模式的环保连接系统(「多元组合」系统),比单一的基建更为有效和可取。
 
  就柯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的意见后,我们现回覆如下:
 
(一)和(二)拟议连接系统的详细可行性研究发现,于区内建造单元高架模式的连接系统在技术上会极度受制于毗邻的稠密发展,兼且成本高昂,不具财务效益,并非可持续和可行的选项。
 
  配合东九龙的进一步发展,研究建议在区内日趋完善的道路和铁路基建设施,以及便捷公共交通服务的基础上,辅以推展「多元组合」系统,以多种具备环保元素和畅达连接功能的设施,相互兼容运作,应更为有效和可取。当中包括在区内采用电动巴士/专线小巴行驶新增路线;发展自动行人道网络串连启德前跑道区、九龙湾行动区和观塘行动区;打造贯通启德发展区内海滨长廊和休憩用地的行人与单车共用的共融通道;建造高架园景平台连接港铁观塘站,以及在启德发展区设置水上的士站。
 
  我们期盼透过拟议「多元组合」系统的各项环保设施,可以便捷地连接启德、观塘、牛头角和九龙湾等地点的铁路和公交车站,亦可鼓励区内市民多步行和踏单车,从而减少使用车辆和道路,进一步打造环保社区。
 
  我们会聆听和收集公众的意见,以优化各项建议设施,并启动具体推展工作,争取在未来数年逐步落实各项建议设施。
 
(三)如之前开首所述,配合九龙东的逐步发展和转型为核心商业区,相关部门筹划推展了多项措施,致力适时提供完善的铁路和道路基建设施,以及适切的公共交通服务,切合市民的出行需要。此外,起动九龙东办事处亦积极加强区内行人和交通连系,包括完成了七十多项快见成效的短期改善措施,并逐步落实多项中长期建议,以及就三个具发展潜力地区,即观塘行动区、九龙湾行动区和启德跑道末端,制定交通改善措施。
 
  总的来说,九龙东未来发展不会对交通造成负面影响。拟议的「多元组合」系统,可以巩固区内整体交通运输系统,有助九龙东转型成为第二个核心商业区。
 
  多谢主席。
 
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