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铁路安全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于《2019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为加强政府监察和核证铁路工程的能力,政府会研究成立一个全新部门,专责处理和监督铁路规划和建造事宜,惟至今未闻进展。近年,本港铁路连番出现事故。去年三月十八日,荃湾线新信号系统测试期间,两列列车在中环站与金钟站之间的路轨相撞。有关的调查报告指出,新信号系统采用主、副和备用区间电脑系统,事故起因在于承办商修改备用区间电脑系统时出错。此外,本年九月至十一月,有传媒相继揭发东铁线新信号系统测试期间,发生数宗列车「入错线」及系统错误显示列车「冲灯」的事故。有市民表示,对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的信心尽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港铁公司于二○一五年宣布陆续为七条铁路线更换信号系统,是否知悉有关工程的进度,以及荃湾线修改备用区间电脑系统的工作进展为何; 
 
(二)鉴于本人得悉,港铁公司于东铁线新信号系统发生上述事故后,要求信号系统承办商修改有关软件,是否知悉有关工作是否已完成;若未完成,有否评估该情况会否令港铁公司未能达到于二○二二年第一季开通沙田至中环线红磡至金钟段的目标;及 
 
(三)研究成立全新部门的进展为何? 

答覆: 
 
主席: 
 
  就田北辰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机电工程署(机电署)、运输署、路政署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后,现答覆如下: 
 
(一)政府及港铁公司在今年六月五日曾向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汇报有关更新七条市区线的信号系统的最新进展,特别是在二○一九年三月十八日荃湾线新信号系统测试事故发生后,港铁公司根据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建议而进行的一系列改善措施。 

  在港铁公司的监督下,新信号系统的承办商已完成建构全新的信号系统软件流程操作,并着手根据新的流程操作,对新信号系统的各项软件功能作全盘检视。过去半年以来,承办商不断对新信号系统软件作检查及安全分析工作,以确保软件安全可靠。当新信号系统获得港铁公司和承办商各自聘请的独立安全顾问认证,并经机电工程署同意后,港铁公司会在确保安全的大前提下,循序渐进地对新信号系统恢复实地行车测试工作。目前港铁公司仍然以二○二三年完成荃湾线信号系统更换工程为目标。   

  至于其他铁路线,港铁公司亦正争取时间进行基础设施及硬件设备的安装工程,及其他前期规划工作。现时港岛线及观塘线的硬件安装工程已接近完成,而其余路线的新信号系统设计及规划工作也在进行中。待完成更换荃湾线的信号系统后,港铁公司会充分借鉴相关的经验,并应用于合适铁路线的新信号系统测试工作中。 

(二)港铁公司在二○二○年五月十一日进行东铁线新信号系统测试期间,曾经出现与系统可靠性有关的不正常情况,可能导致列车入错线及进入错误的车站。因应事件,机电署已要求港铁公司提交技术调查报告,详细解释事故原因,并建议解决方案。港铁公司于九月十三日宣布就这次事件成立调查委员会,现时港铁公司调查委员会正撰写有关报告。待上述报告提交后,机电署会联同运输署及其他部门审视报告内容。政府在进一步确定系统技术及服务可靠性后,才会批准东铁线新信号系统投入服务。 

  港铁公司于今年十月及十一月的非行车时段于东铁线进行新信号系统测试,以确定今年五月十一日曾出现与新信号系统可靠性有关的事故成因。测试期间曾模拟五月十一日所发生的情境,实际上所有测试列车并没有发生「入错线」或「冲灯」事故。而「假冲灯」是新信号系统问题得到解决前可能发生的情况。港铁公司在测试前已通报机电工程署相关测试情况。有关指控并无事实根据。 

  至于沙中线「红磡至金钟段」的目标通车日期,即二○二二年第一季,路政署和相关政府部门正要求港铁公司提供更多资料,以评估对通车日期的影响。 

(三)为加强政府在监督和监察新铁路项目的规划和建造工作方面的能力,政府正研究成立专责处理铁路规划、建造及规管铁路安全的全新部门。政府亦已委聘顾问公司研究如何改善政府监察和控制新铁路项目的策略,参考本地及海外经验,在安全、质量、工期和成本控制等方面推出针对性措施。政府正参考顾问公司的建议,深入研究新部门的角色、职责及架构。随着《铁路发展策略2014》下的新铁路项目陆续进入规划及设计阶段,我们会抓紧上述工作的进度,确保在新铁路项目进入施工阶段前落实新监管策略,加强市民对铁路工程质量的信心。 
 
  多谢主席。 
 
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