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大桥港车北上不设配额计划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屯门至赤鱲角隧道已定于本月二十七开通。行政长官在上月发表的《2020年施政报告》中表示,在该隧道开通后,政府将推行「港珠澳大桥港车北上不设配额计划」(下称「港车北上计划」),允许合资格的香港私家车可无须取得常规配额而经港珠澳大桥进出广东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港车北上计划就汽车保险及驾驶执照的安排为何;有何措施确保保费定于广大市民能负担的水平;

(二)目前有哪些技术性问题尚待解决;及

(三)港车北上计划的实施日期为何;有否评估本港近日疫情越趋严峻对实施日期的影响?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议员的提问,经谘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后,我现在回答如下:

  港珠澳大桥(「大桥」)自二○一八年十月开通以来,运作畅顺。现时,已有约八万辆持有相关配额和牌证的粤港澳三地跨境车辆,包括跨境私家车和出租车、口岸穿梭巴士、跨境直通巴士、跨境货车等,具备通行大桥的资格。

  自二○一九年初中央政府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来,各中央部委已出台多项便利港澳居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居住、学习的措施。行政长官在今年十一月与广东省及深圳市领导会面时,双方亦同意要大力推进通关便利化、共建优质生活圈等工作。事实上,粤港澳三地政府一直紧密合作,因应各自口岸及连接路的承受能力,推展各项跨境交通措施,以期进一步善用大桥,促进粤港澳三地的交流。

  政府会因应「屯门──赤鱲角隧道」开通的契机,全力推进「大桥港车北上不设配额计划」(「计划」)。在「计划」推出前,香港私家车若要往来香港与广东省,一般而言必须取得粤港跨境私家车常规配额,而常规配额的申请资格要求按广东省政府规定,例如须具备一定纳税额或捐赠额等。在「计划」下,香港居民将可在无需配额的情况下,驾驶名下私家车经大桥往来香港与广东省作短期商务、探亲或旅游。此外,粤港政府将在「计划」运作一段时间后,参考在大桥的实施经验,积极研究将「计划」延伸至另一个香港和深圳的陆路口岸,让香港私家车可以无需配额、穿梭粤东粤西。

  我们和广东省政府及内地相关当局正在敲定实施「计划」的各项具体安排及技术细节,当中包括:

(一)在停留时间方面,视乎粤方的意见,我们的初步构想是合资格人士每次入境内地后可连续停留不超过30天,而每年在内地累计可停留不超过180天,相信足以满足香港居民到广东省作短期商务、探亲或旅游的需求;

(二)在驾驶执照要求方面,我们预期申请人及司机必须领有有效入境内地的身分证明文件和具备香港及内地的驾驶执照;

(三)在车辆资格要求方面,我们预期参与「计划」的私家车须为八座位(包括司机)或以下,并须要领有相关的车辆牌证包括过境车辆「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

(四)无论是现时或将来在「计划」下经大桥进入广东省行驶的香港私家车,必须符合香港和内地有关汽车第三者风险的法定车辆保险规定。在现行一站式服务安排下,香港车主及/或司机已可透过香港保险公司为经大桥进入广东省行驶的香港私家车一次过购买香港和内地的法定车辆保险;基于保单是投保人与保险公司订立的私人合约,保费水平由相关保险公司按照商业原则并根据营运环境、风险评估和理赔纪录等因素厘订。现时,透过一站式服务安排购买内地法定车辆保险,视乎保单保障期的长短,为期七日的保费水平约为20港元至为期一年的1,100港元。为进一步便利使用者,特区政府正与内地相关当局紧密联系,争取早日对经大桥进入广东省行驶的香港私家车的车辆保险实施「等效先认」政策,将这些香港私家车向香港保险公司投保的责任范围扩大到内地的第三者责任保险保单,视为等同投保内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及

(五)在费用方面,我们的目标是尽量简化申请程序和降低手续费用,以达致利民便民,增加「计划」的吸引力。至于「等效先认」政策适用的保单,一如现行的一站式服务安排,保费水平会由相关保险公司自行厘订。

  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广东省政府保持紧密合作,并争取尽快落实及公布细节。多谢主席。
 
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