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九年资讯及通讯、金融及保险、专业及商用服务业的营运特色主要统计数字
************************************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二月九日)发表二零一九年经济活动按年统计调查─资讯及通讯、金融及保险、专业及商用服务业的结果。
 
  在这项统计调查所涵盖的行业中,在二零一九年,保险业录得最大的总收益(包括业务收益及其他收入),其次为金融业(银行除外)和银行业。其他行业按总收益由高至低排列,依次为资讯及通讯业,专业、科学及技术活动业和行政及支援服务活动业。
 
  在保险业方面,二零一九年的总收益达6,296亿元,较二零一八年上升12.5%。二零一九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总收益较二零一八年上升9.1%至2.277亿元。总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按年上升4.9%至二零一九年的776亿元。在二零一九年,从事保险业的机构单位约有2 800间,就业人数约91 700人,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就业人数为33.2人。
 
  在金融业(银行除外)方面,二零一九年的总收益达6,069亿元,较二零一八年下跌4.3%。二零一九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总收益较二零一八年下跌8.3%至6,800万元。总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按年上升10.9%至二零一九年的2,731亿元。该行业的盈余总额,即总收益扣除营运开支、雇员薪酬及(如适用)供销售货品的购货价值,由二零一八年的3,878亿元下跌至二零一九年的3,339亿元,占二零一九年总收益的55.0%。行业增加价值较二零一八年上升2.4%至二零一九年的1,034亿元。该行业增加价值可用作量度这行业对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贡献。在二零一九年,从事金融业(银行除外)的机构单位约有8 900间,就业人数约100 000人,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就业人数为11.2人。
 
  在银行业方面,二零一九年的总收益达4,877亿元,较二零一八年上升3.3%。二零一九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总收益较二零一八年上升6.1%至22亿元。总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按年上升3.7%至二零一九年的2,243亿元。在二零一九年,从事银行业的机构单位有225间,就业人数约102 700人,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就业人数为456.4人。
 
  鉴于银行业及保险业的业务经营特色,并没有编制其盈余总额及行业增加价值。政府统计处另行发布这两个行业于本地生产总值的框架下编制的增加价值统计数字。同样地,在金融业(银行除外)的分类内,亦没有编制投资及控股公司的行业增加价值。因此,该行业的行业增加价值数字并不包括投资及控股公司的增加价值。
 
  在资讯及通讯业方面,二零一九年的总收益较二零一八年上升5.0%至2,221亿元。二零一九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总收益较二零一八年上升2.6%至2,000万元。总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按年上升7.1%至二零一九年的1,513亿元。该行业的盈余总额由二零一八年的495亿元增加至二零一九年的515亿元,占二零一九年总收益的23.2%。行业增加价值较二零一八年上升3.4%至二零一九年的921亿元。在二零一九年,从事资讯及通讯业的机构单位约有11 100间,就业人数约109 000人,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就业人数为9.8人。
 
  在专业、科学及技术活动业方面,二零一九年的总收益达1,608亿元,较二零一八年下跌0.5%。二零一九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总收益较二零一八年下跌1.8%至580万元。总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按年上升0.5%至二零一九年的1,309亿元。该行业的盈余总额由二零一八年的299亿元下跌至二零一九年的285亿元,占二零一九年总收益的17.7%。行业增加价值较二零一八年下跌1.0%至二零一九年的861亿元。在二零一九年,从事专业、科学及技术活动业的机构单位约有27 500间,就业人数约150 800人,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就业人数为5.5人。
 
  在行政及支援服务活动业方面,二零一九年的总收益达1,451亿元,较二零一八年下跌3.0%。二零一九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总收益较二零一八年下跌3.2%至1,180万元。总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按年下跌3.9%至二零一九年的1,322亿元。该行业的盈余总额由二零一八年的114亿元上升至二零一九年的123亿元,占二零一九年总收益的8.5%。行业增加价值较二零一八年上升0.7%至二零一九年的572亿元。在二零一九年,从事行政及支援服务活动业的机构单位约有12 200间,就业人数约240 300人,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就业人数为19.6人。
 
  附表载列上述各行业的选定统计数字。更详细的统计数字将会刊载于《二零一九年资讯及通讯、金融及保险、专业及商用服务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报告书内。用户可于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底开始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5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3)免费下载该报告书(PDF格式)。
 
  查询有关资讯及通讯、金融及保险、专业及商用服务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可与政府统计处商业服务统计组联络(电话:3903 7268或电邮:business-services@censtatd.gov.hk)。
 
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