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基层家庭住屋问题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本年四月十六日成立「劏房」租务管制研究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就实施劏房租务管制的可行性及可行方案进行研究。此外,政府会在明年七月推出试行计划,向长时间轮候公共租住房屋单位的基层家庭发放现金津贴(租津计划)。另一方面,民主建港协进联盟于上月就基层家庭住屋问题进行一项调查的结果显示,有88.9%的受访者认为政府支援劏房住户的措施不足、65.2%的受访者支持实施租务管制,以及86.1%的受访者期望政府藉推出劏房租务管制处理业主滥收劏房住户水电费的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何措施协助工作小组进一步加快工作,以期可按目标于明年首季甚至更早完成研究,以便相关条例草案可在本届立法会任期内获通过;
 
(二)工作小组会否研究立法,订明劏房加租上限、提供租住权保障、规定租约必须以书面标准合约形式订立,以及禁止业主滥收水电费;
 
(三)可否加快推出租津计划,以及在该计划实施前,透过关爱基金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项目向基层家庭发放津贴;若可,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有何在市区增建过渡性房屋的新计划?
 
答覆:
 
主席:
 
  就李慧琼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于二○二○年四月委任「劏房」租务管制研究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于二○二○年七月设立三个专题小组委员会,至今召开共五次工作小组会议和十次专题会议。虽然过去数月工作受疫情影响,但工作小组一直马不停蹄,透过各种途径,了解劏房租务实况,并收集社会各界意见。相信大家能理解,租务管制这类复杂的政策议题需要仔细研究才能得出结论,因此工作小组委聘了独立的专业机构进行具深度与宽度的研究,冀能向政府提出全面和客观的解决方案和建议。

  工作小组的目标是争取在二○二一年第一季完成研究,并将报告呈交政府考虑。当政府收到报告后,会积极尽快处理。
 
(三)行政长官于二○二○年一月十四日宣布,政府会以试行方式,为非居住于公营房屋、非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而轮候公共租住房屋(公屋)超过三年,并符合资格的一般申请住户提供现金津贴,直至其获得首次编配公屋为止。试行计划的政策目标是纾缓基层家庭因长时间轮候公屋而面对的生活困难,拟议的现金津贴并非「租金津贴」。房屋署正为推出试行计划进行筹备工作,而《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亦已宣布政府的目标是于二○二一年年中起接受申请,并于二○二一年七月开始发放现金津贴;这较行政长官于今年一月公布的时间表(即二○二一年下半年推出措施)已提早了约半年时间。
 
  在推行上述试行计划前,关爱基金(基金)于二○二○/二一年度发放两轮「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以纾缓非居于公屋及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俗称「N无人士」)的经济压力。首轮津贴已于二○二○年七月开始发放,并于十一月底截止申请,受惠住户预计约105 500个(约272 000人)。至于第二轮的一次过生活津贴,基金将于二○二一年一月开展,申请期约五个月,可惠及约137 150个住户(约353 600人)。
 
(四)至于过渡性房屋,运输及房屋局辖下的过渡性房屋专责小组会继续与不同民间团体、土地或物业拥有人和相关政府部门审视政府或私人短期闲置的建筑物或土地提供过渡性房屋的可行性。政府会向基金申请资助推行先导计划,资助民间团体租用合适的酒店和宾馆单位作过渡性房屋用途。政府亦考虑透过过渡性房屋资助计划,资助有关的酒店或宾馆进行改建以增加过渡性房屋的供应。以上措施会在全港各区推行,包括市区和郊区。
 
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