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电子教材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马逢国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防止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在学校扩散,学校在本年多次以网上教学取代面对面授课,令电子教材的需求急升。有教育出版界人士反映,他们在疫情期间免费向师生提供大量的电子教材,而有关的额外开支令他们的经济负担百上加斤。有关电子教材,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疫情爆发至今,教育局为支援网上教学向学校提供了甚么额外的电子教材;教育局如何确保学校和学生有足够的电子教材应付网上教学的需要;

(二)教育局有否支援教育出版界制作电子教材;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教育局会否在来年推行资助电子教材制作的计划;及

(三)长远而言,教育局会否善用电子教材的需求因疫情而急升的契机,检讨「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以期制订新策略及推行措施,加强支援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及教育出版界,以推动电子学习;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学与教资源种类繁多,来源多样化,除教育局不时制作的学与教资源外,课本、教师之间的教案分享、出版社的教材、大学、政府其他部门和不同机构所制作的学与教资源等均可供采用。教师可以按课程的宗旨和目标,以及学生的能力和学习需要,选取合适的教学材料,调适教材的内容,以支援学与教,这是教育专业范畴恒常的工作。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反覆,但透过教育局和学校的共同努力,灵活运用各种创新方法,让学生「停课不停学」,在家中维持一定程度的学习。根据教育局的调查和重点视学的初步结果,在停课期间,学校均采用多元策略支援学生在家学习,包括制作教学短片、进行实时网上授课、使用网上平台/学习管理系统支援学生学习、透过电邮/内联网等派发学与教材料给学生等电子模式,并在所有级别的不同科目制定并推行学习计划,让学生可以有系统地继续学习。部分学校亦推动学生广泛阅读、进行探索的专题研习活动等非电子模式。而大部分学校认为所推行的学生在家学习计划的进度,符合其订定的预期目标。

  就马逢国议员的问题,我现答覆如下:

(一)现时,学校可因应本身在资讯科技教育方面的运作需要,灵活地运用不同津贴,包括「资讯科技综合津贴」、「资讯科技人员支援津贴」及「扩大的营办开支整笔津贴」等,采购不同的网上学习资源、教学软件和硬件,以及加强对学校的资讯科技人手支援。

  此外,为协助学校运用电子学习模式支援学生在家学习,教育局已推出一系列的支援措施:

(i)教学资源: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我们与香港教育城合作,设立「网上学习360°专页」(www.hkedcity.net/home/zh-hant/learning),统整现有电子教学资源及建议学习日程,供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参考。此外,「教育局一站式学与教资源平台」(www.hkedcity.net/edbosp)提供不同学习领域的资源,涵盖中小学不同科目,以支援教师在学科层面教授学生抗疫及相关知识。学校亦可善用网上评估系统(STAR)所提供的评估工具及小学至初中的中、英、数各科的课业(star.hkedcity.net)。香港教育城所设立的「教学资源库」平台(resources.hkedcity.net),亦鼓励教师及相关机构透过该平台分享优质的学与教资源。学校可以继续运用教育局提供的教学资源,包括申请优质教育基金「优先主题计划」下有关资讯科技教育的拨款,结合其他校内外的资源,制定全面的学与教策略,照顾学生的学习需要。

(ii)教师培训:

  教育局设立专页(www.edb.gov.hk/ited/eh)并上载短片,讲解如何运用电子学习平台、翻转教室和实时网上授课的技巧。自本年一月底,我们每星期均举办不同课题的网上研讨会,分享最新网上教学的资讯及实践经验。我们亦已于本年八月中起推出全新系列的网上研讨会,主题包括相关重点视学主要结果及学校良好做法、与学科相关的电子教学法、有效运用不同学与教资源支援学生在家学习的成功经验,以及学校领导须作全盘规划及注意学生的身心健康等。截至十一月底,我们已举办了超过八十场网上研讨会。

(iii)支援服务及策略:

  教育局所设立的资讯科技教育卓越中心,通过遥距或到校模式继续提供支援服务,按校本需要分享支援学生在家学习的不同策略。我们亦透过电话热线、流动通讯程式及网上自学课程等,持续为有需要的教师提供意见及支援。我们在本年三月已向学校发出有关运用电子学习支援学生在家学习的参考原则。最近我们总结了各方经验,包括本局于本年七月进行问卷调查及重点视学的初步结果,更新了上述参考原则,并于本年八月致函通知各校及上载至教育局专页(www.edb.gov.hk/ited/eh),为学校提供相关指引。学校应参考上述推展原则,并按其校情及学生在各学习阶段的不同需要,透过合适的学与教模式,支援学生在家学习。我们亦会继续进行相关的重点视学,了解学校的情况,并把成功经验与业界分享。

(二)教育局没有资助出版社制作教材。教育局在二○一二年曾推出「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市场开拓计划),以协助和鼓励具潜力和有意编制电子教科书的开发机构,按本地课程编制不同科目的电子教科书供学校使用,并试行电子教科书质素保证机制。在市场开拓计划完成后,电子教科书送审已成为常设安排,每年设有三个送审期。通过评审的电子教科书,会连同在市场开拓计划下开发的电子教科书,列入「电子教科书适用书目表」内,供学校选用。
 
  在停课期间,有不少机构包括资讯科技公司、教育出版社、大学、慈善机构、非政府组织等,免费让学界使用其电子学习平台及资源,部分相关网页的连结亦已上载至本局于停课期间设立的专页,供学校参考。此外,为协助学校推动广泛阅读,教育局资助学校由二○二○年七至十二月免费使用香港教育城「e悦读学校计划」,当中涵盖为中、小学不同题材和程度的优质中英文电子书。我们感谢教育出版界在这段艰难时期主动支援电子学习,惠及莘莘学子。我们欢迎教育出版界的交流和贡献,并会继续与香港教育城探讨建立更多有用的平台,让学生、家长和学校了解业界所提供的各类学与教资源。教育局已计划在二○二○/二一学年,与香港教育城探讨并建立一个更全面、更易用的教学资源分享平台,便利善用学与教资源,并鼓励教师分享优质学习资源。教育局会继续通过恒常机制持续与出版社及香港教育城保持紧密沟通,商讨如何优化电子学习资源包括教科书的技术及功能设计,提升电子学习资源的质素,以切合教学需要。
           
(三)教育局在二○一五/一六学年推行「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策略),优化学校资讯科技环境,包括硬件、资源和教师培训等,让学校根据其校情和发展需要,制订校本实践电子学习的计划,以善用资讯科技促进学与教效能。教育局推动电子学习,鼓励学校在考虑整体学校规划及实行资讯科技教学时,适时把合适的科技应用于学与教。为持续优化策略的各项支援措施,我们一直通过不同途径,例如校访、问卷调查和焦点小组会议等,检视相关措施的进度和成效。

  为协助教育界应付资讯科技教育发展的需要,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在「优质教育基金」特别预留20亿元推行一项为期三年的计划,协助学校推行混合学与教模式。当中,我们会预留约13亿元,让学校购买流动电脑装置,供有需要的学生借用;并会预留约1.3亿元,为因居住环境而无法得到合适的固网服务的学生,提供Wi-Fi蛋及流动数据卡;同时我们会预留5亿元以支持电子学习的新项目,并如上文(二)段所述,与香港教育城探讨并建立一个更全面、更易用的教学资源分享平台。教育局会继续检视及优化各项相关措施,包括加强教师培训和家长教育等,以进一步支援学校在新常态下推行混合模式的学习。
 
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