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谘询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六日)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谘询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的视像致辞:
   
尊敬的华建敏主任委员(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谘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能够通过视频参与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谘询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与各位关心前海发展和深港合作的委员和朋友分享前海取得的成就。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也是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立十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月十四日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到深圳的使命,当中包括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特别指出要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前海是粤港澳大湾区内重要的合作发展平台,香港特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与前海的合作,并与深圳市政府和前海管理局保持紧密沟通,促进港人港企在前海发展。到今年十月,前海注册港资企业超过11 000家,当中包括不少著名的企业,而深港前海青年梦工场孵化的香港创业团队也累计超过200个。
   
  过去一年,前海推出了多项面向香港的开放措施,让港人港企更踊跃参与前海发展,包括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提出的政策,让港澳居民在前海合作区购房和子女接受教育方面可享受与深圳户籍居民同等的待遇。此外,当局也推出措施鼓励合适的移动电子支付机构在前海设立分公司,进一步结合前海和香港的优势和产业特色,深化港深合作。
   
  特区政府也非常欢迎今年八月推出的先行先试计划,让11 000多家在前海注册的港资企业,在订立民商两事合同时可以协议选择合同适用的法律,使大湾区的企业能更广泛地使用香港法律。在建筑业方面,前海发布了有关的管理办法,允许香港的专业人士及企业直接提供服务。这些措施对鼓励香港的专业服务参与大湾区发展,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至于近日出台的深圳改革试点27条的实施方案,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前海作为试验田的作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我们期待前海推出更多开放措施,让更多香港的人才和企业到前海发展。
   
  深圳便利港人的措施并不限于前海,近日就出台了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圳发展的若干措施,涵盖港澳居民在深圳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四个方面共18条,不少都是深圳市政府主动提出的创新举措。我在此对深圳市政府表示由衷感谢。
   
  回顾过去,香港在深圳改革开放过程中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展望未来,港深这两座城市将加强科技创新合作,资源协同配合,而前海一定会在此大格局中成为亮点,为两地企业和人民提供大量的发展机遇。香港享有「一国两制」优势、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可与前海进一步探索合作新空间,为建设高质量的粤港澳大湾区作出贡献。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会议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20年12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9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六日)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谘询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透过视像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谘询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