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的士司机一次性强制检测计划
*************
  运输署为的士司机而设的一次性强制检测计划将于二○二○年十二月九日展开,全港各区合共十三个专属检测中心将会投入服务,为期共两星期直至十二月二十二日为止。政府呼吁的士司机尽早参与是次检测,以保障个人安全,并协助减低社区传播的风险。

  因应疫情的发展,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十二月五日)按《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发出「强制检测公告」,规定拟于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二○二一年一月二十三日期间驾驶的士的人士,须按照公告指明的规定及程序,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的聚合酶连锁反应核酸检测。

  上述的士司机须在十二月九日至二十二日(共两星期)期间,到运输署为的士司机而设的专属检测中心,接受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采集的免费病毒检测服务。分布于全港各区合共十三个检测中心的地址、开放日期及时间列于附件。的士司机须以电话登记预约,并在指定时段到指定检测中心接受检测服务。若有的士司机未能安排前往运输署的专属检测中心进行检测,他们亦可自费自行前往由卫生署认可私营化验所(名单见www.coronavirus.gov.hk/pdf/List_of_recognised_laboratories_RTPCR.pdf),包括政府设立的社区检测中心(名单见www.communitytest.gov.hk/zh-HK/),并按相关职员的指引进行检测。

  相关的士司机在接受检测后,须取得并保存检测报告或载有检测结果的电话短讯或电邮通知,以于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二○二一年一月二十三日期间供执法人员查核。

  任何相关人士如未有遵从检测公告即属犯罪,可处即将实施的5,000元定额罚款,并会收到强制检测令,要求该人士于指明期间内接受检测。不遵从强制检测令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第四级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运输署发言人表示,的士司机可于十二月七日起,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九时致电登记热线1836 168,预约登记到为的士司机而设的专属检测中心接受检测服务。登记热线不会提供即日预约服务。电话预约服务中心的当值人员会登记的士司机的姓名、的士司机证编号及联络电话号码。成功登记后,的士司机会获发电话短讯确认采集样本的日期、时间和检测地点。的士司机请于预约服务前先预备相关资料,使预约过程更为顺畅。

  当的士司机在其预约时段到达专属检测中心后,他们须出示有效的士司机证以核实身分,承办商的当值人员会为的士司机采集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检测承办商会将样本送往化验室作检测,由于样本瓶不会标示任何个人资料,检测承办商只会知悉样本瓶编号,并不会收集个人资料。司机须于政府网页(www.tgptest.gov.hk)登记个人资料,以便获得检测结果。的士司机参与检测后,如结果呈阴性,会在48小时内收到政府的电话短讯通知。至于检测结果经卫生署确认为阳性的人士,会按既定程序由卫生署致电通知,并会获安排送到公立医院进行隔离和治疗。

  发言人提醒的士司机尽早透过登记热线预约检测服务,并必须妥为保存载有检测结果证明的电话短讯通知。自费自行安排检测的的士司机则须保存检测结果报告。此外,于为的士司机而设的专属检测中心接受检测服务的的士司机会获发「的士司机强制检测名牌」,并可将名牌展示于的士车厢内当眼位置,方便乘客查阅。

  有关检测服务详情,请参阅运输署网页(www.td.gov.hk)。
 
2020年12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7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