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增五间社区检测中心下周陆续投入服务
******************
  政府将在全港增设五间社区检测中心,分别位于湾仔礼顿山社区会堂、黄大仙摩士公园体育馆、深水埗白田社区会堂、大埔太和体育馆及荃湾蕙荃体育馆。五间新增社区检测中心下周陆续投入服务。
 
  现正运作的九间社区检测中心将继续提供服务。九间中心分别位于东区鰂鱼涌社区会堂、梁显利油麻地社区中心、沙田沥源社区会堂、元朗市东社区会堂、荔景社区会堂、粉岭和兴社区会堂、屯门兆麟社区会堂、坑口社区会堂,以及油塘社区会堂。
 
  社区检测中心为市民提供价格较相宜的自费检测服务,作一般社区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证明。有关服务收费上限为240元,按检测承办商安排的方式付款。政府亦会在有需要时,例如出现较高社区传播风险的情况下,视乎需要于检测中心为特定群组、指明人士或其他市民因公共卫生理由进行检测,届时会另行作出宣布。五间新增检测中心首阶段运作三个月,并视乎情况可再延长三个月。
   
  政府发言人表示:「本地疫情急速恶化,为尽早发现社区中的患者并中断社区传播链,特定人士须接受强制检测,做到『须检必检』;另一方面,我们亦鼓励市民『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社区检测中心一方面为自愿接受检测的人提供价格较相宜的服务,另一方面亦为接受强制检测的人士进行检测,有助政府更迅速及更灵活地应对突如其来的检测需求,加强本港疫情防控工作。连同早前已开始运作的九间社区检测中心,全港将合共有14间社区检测中心为市民提供相关检测服务。」

  社区检测中心会提供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采集及2019冠状病毒检测服务。服务对象为所有持有效香港身份证、香港出生证明书或其他有效身分证明文件(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并且没有病征的人士。检测中心的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八时至下午一时三十分及下午二时三十分至晚上八时。中心在中午及晚上关闭后会进行深层清洁及消毒。
   
  社区检测中心会提供预约及即场登记服务。市民只需在24小时预约系统(www.communitytest.gov.hk)提供简单的个人资料(包括姓名、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号码及联络电话),拣选检测地点和时段。中心会优先向已预约市民提供服务。市民前往社区检测中心前,亦可先致电检测中心查询是否尚有预约及即场登记名额。五间新增社区检测中心的开始服务日期及热线电话,以及现有九间社区检测中心的热线电话载于附件。
 
  市民参与自费检测服务后,如结果呈阴性,会在24小时内收到检测机构发出的核酸检测结果证明。至于检测结果经卫生署确认为阳性的人士,会按既定程序由卫生署致电通知,并会获安排送到公立医院进行隔离和治疗。
 
  另外,为进一步便利市民接受检测,政府亦正筹备额外再增加五间社区检测中心,选址包括石塘咀体育馆、土瓜湾体育馆、牛头角道体育馆、马鞍山体育馆,以及天水围天晴社区会堂。上述五间中心的筹备工作仍在进行中,政府会尽快落实计划并适时进一步公布运作细节。

  政府提醒市民,可利用不同途径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有关社区检测中心以外的检测途径,详情请浏览以下网页: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
 
 
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4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