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20年入境(修订)条例草案》刊宪
*******************
  《2020年入境(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今日(十二月四日)刊登宪报。《条例草案》旨在改善免遣返声请的审核程序,并引入措施以加强在执法、遣送和羁留方面的工作。

  保安局发言人表示︰「政府一直非常关注并有决心处理免遣返声请问题。保安局及入境事务处(入境处)过去数年针对处理声请在不同阶段落实多项措施,包括在源头方面尽量减少偷渡和逾期逗留的人数;在审核阶段加快处理声请和上诉;在完成审核后加快遣返;并同时加强打击黑工等执法行动。」

  在二○一九年初,入境处已基本完成审核曾经一度积压至超过11 000宗的声请;而尚待酷刑声请上诉委员会(上诉委员会)处理的上诉亦已由高峰时的超过6 500宗,减少至今年十月底的约1 700宗,预计最快可于明年年中完成处理。尽管政府就处理免遣返声请的工作已取得一些实质进展,但未来仍存在不少挑战,包括现时仍有约13 000名声请人或声请被拒者因不同原因逗留在港,当中包括大部分声请人在其声请或上诉分别被入境处及上诉委员会拒绝后,再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许可申请。
     
  为更有效处理免遣返声请的不同问题,政府提出修订《入境条例》,重点修订建议包括提高入境处的审核效率和防止拖延手段;改善上诉委员会的程序和职能;加强遣送声请被拒者;加强羁留和打击非法工作;以及赋权保安局局长可订立规例,以落实「预报旅客资料系统」等。

  政府将于十二月十六日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进行首、二读。
 
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