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教育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教育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们为这次会议提交了一份文件阐述二○二○年《施政报告》中与教育有关的各项新措施,以及我们落实过去的《施政报告》的一系列教育措施的进度。

  本届政府的教育愿景,是要培养青年人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对社会有承担,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自二○一七年七月以来,教育局累计增加了135亿元经常性开支,共公布了39项培育人才的新措施,全部已经完成或按序推进,涵盖专上教育、职业专才教育、中小学教育、幼稚园教育及特殊教育。

提升教育质素

  教育局除了为教育提供资源外,更是教育政策的制订者及推行者,同时担当着监察者的角色。未来一年,教育局会继续有效监察及支援学校管理,加强与办学团体的沟通,及增加对校董的培训。

  老师的工作任重道远,社会各界应当给予高度的重视及尊重,但与此同时,老师亦要符合社会和家长的期望,对学校和学生负责任。教育局会透过涵盖入职、培训及管理等方面的措施,提升教师质素。同时,教育局会根据《教育条例》和既定程序,处理涉及教师失德或违法行为的个案。就查明属实的个案,我们会公平合理地作出惩处。教育局亦会继续提供支援,协助学校严格挑选和加强管理教学人员,以防止不合适人士出任教师。

加强国民教育及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配合《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本局会继续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的方式,透过更新课程、发展学与教资源,为教师提供培训,以及举办学生活动及交流等,在课程内外支援学校推动国民教育及国安教育。教育局将于本学年内提供课程文件/指引,让学校在推行《宪法》和《基本法》教育的基础上,按学生的认知能力,在中小学阶段透过不同学科及课堂内外的学习活动,全方位推展国家安全教育。

高中通识教育科及其他课程改革

  本届政府成立专责小组,并完成深入研究八个教育范畴,现正陆续落实他们宝贵的意见。学校课程范畴当中,我们于上星期公布有关高中通识教育科改革方向的重点,包括:维持科目为必修必考;公开考试只设达标与不达标;订明重要学习概念,加强知识内涵,建立稳固知识基础;重整及删减课程内容,包括课时,至大约是原有的一半;不设「独立专题探究」;重视培养学生的正面价值观、积极态度及国民身分认同,学习国家发展、《宪法》、《基本法》和法治教育;透过研习不同议题,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联系不同学科的知识,培养慎思明辨的能力,以理性分析当代领域的课题;提供内地考察机会,给机会学生亲身认识国情和国家发展;以及设立「适用书目表」。

  教育局会继续本着「专业领航」的原则,与课程发展议会和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跟进有关改动的详情,包括课程内容及公开试的细节安排。教育局亦会与大学沟通,探讨及落实衔接大学联招计划的方案。我们期望整个教育界能够配合,促进该科的正面发展,务求尽早落实推行。

  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报告内的其他建议,均有助优化学校课程,我们会尽快公布未来路向。其中,政府为进一步推广应用学习为有价值的高中选修科目,已陆续推出不同的支援措施,包括为学生提供资助及更多元化的课程、提早在中四级推行应用学习、放宽学生修读应用学习作为第四个选修科目的资助,以及在初中开办导引课程等,以扩阔学生的学习领域和经历,为未来升学及就业作好准备。我们会按实际情况尽早推行其他建议,让学生受惠。

混合模式学习

  在疫情持续之下,教育本身要面对「新常态」,学校可能不时需要暂停面授课堂,转为采用更多元化的学与教模式,包括电子学习。政府已通过「关爱基金」提供资助,请学校为有经济需要的中小学生购买流动电脑装置,本学年已有超过800间学校递交了申请表,预计约10万名学生受惠,数目为对上两个学年(即二○一八/一九和二○一九/二○学年)总数的三倍。另一方面,教育局本月亦已发出通告,供学校申请一笔过补充津贴,购买Wi-Fi蛋及流动数据卡,加强支援有经济需要的中小学生在家进行电子学习。

  今年的《施政报告》亦提出,在「优质教育基金」特别预留20亿元推行一项为期三年的计划,协助学校推行混合学与教模式。当中,我们会预留约13亿元,让学校购买流动电脑装置,供有需要的学生借用;并会预留约1.3亿元,为因居住环境而无法得到合适的固网服务的学生,提供Wi-Fi蛋及流动数据卡;同时预留五亿元以支持电子学习的新项目,包括与香港教育城探讨并建立一个更全面、更易用的教学资源分享平台,便利分享学与教资源,并鼓励教师分享优质教学资源。

职业专才教育及专上教育

  职业专才教育方面,教育局已在本学年推出先导计划,委聘校外顾问,为选定中学的教师提供有关职专教育的一站式专业服务,加强在中学推广职专教育。另外,我们拟于十二月推出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并同时展开副学位教育的检讨。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

  教育局会由二○二一/二二学年起,加强支援资助特殊学校,并在人事聘任上提供弹性,希望有助特殊学校招聘和挽留专业人员包括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护士、校巴司机及辅助人员。

  除了新措施外,教育局亦会继续推动各项现有政策和措施,包括继续循多方面提升幼稚园教育的质素、加强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及非华语学生、提升中小学教学设施及设备、检讨自资专上教育,以及支持专上界别的发展和提升科研能力等。

  主席,这是我们就《施政报告》的初步报告。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