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安全中心呼吁市民停止食用怀疑掺杂不可食用或带毒性菇类的牛肝菌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三日)呼吁市民不要食用一款预先包装牛肝菌,因为有关食品中怀疑掺杂一些不可食用或带毒性的菇类品种。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正跟进早前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通报一宗怀疑因进食菇类引致食物中毒的个案,并派员到出售该涉事产品位于红磡的零售店『联兴记』调查及抽取样本化验。真菌专家评估样本的牛肝菌,指涉事牛肝菌掺杂一些不可食用或带毒性的菇类品种。」

  发言人续说:「中心亦与有关产品的进口商『耀成贸易公司』及供应商『宝芝堂』跟进,初步调查显示进口商曾进口受影响产品并售予供应商,供应商再将产品包装提供予上述零售商出售。中心已要求涉事商户回收受影响产品,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进口商(2805 2017)、供应商(2546 2868)或零售商(6110 1207)热线,查询上述产品的回收事宜。」

  中心呼吁曾购买并持有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食用,如食用有关产品后不适,则应及早求医。

  菇类中毒一般是急性的,严重程度要视乎进食菇类的品种及数量,进食者也会出现各种不同的症状。菇类中毒的潜伏期一般较短,进食者会出现肠道症状,最常见的是恶心、呕吐和腹痛。有时也会出现其他的区别征象,包括极度口渴、大量出汗、出现幻觉、昏迷,以及其他神经性症状。
 
  中心建议市民选购及食用菇类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 如怀疑选购的菇类混合了不明品种,便不要购买;
* 如选购的菇呈不卫生情况(沾有栽培物料),或有变坏现象(出现有色斑点/发出异味/释出黏糊液等),便不要购买;
* 应把菇类彻底清洗及煮熟,才可进食;及
* 如怀疑进食菇类引致中毒,须立即求医。

  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及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20年12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