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零年第三季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二月三日)公布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的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的统计数字。
 
  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二零一九年第三季下跌5.7%,为6 330万公吨。当中,抵港港口货物及离港港口货物较二零一九年第三季分别下跌1.8%及13.0%,为4 290万公吨及2 040万公吨。
 
  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二零一九年首九个月下跌3.9%,为18 790万公吨。当中,抵港港口货物较二零一九年首九个月上升3.5%,达12 960万公吨,而离港港口货物较二零一九年首九个月则下跌17.1%,为5 840万公吨。
 
  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经季节性调整的港口货物吞吐量按季比较下跌3.7%。当中,抵港港口货物较上季下跌6.2%,而离港港口货物则较上季上升2.3%。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列可以进行更有意义的短期比较,有助辨析其趋势上可能出现的变动。
 
港口货物
 
  在港口货物中,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的海运及河运货物较二零一九年第三季分别下跌6.0%及5.4%,为3 740万公吨及2 590万公吨。
 
  在抵港港口货物中,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的进口货物较二零一九年第三季下跌5.5%,为2 610万公吨,而抵港转运货物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较二零一九年第三季则上升4.4%,达1 680万公吨。至于离港港口货物中,出口(包括港产品出口和转口)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较二零一九年第三季下跌40.2%,为490万公吨,而离港转运货物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较二零一九年第三季则上升1.5%,达1 550万公吨。
 
  在港口货物中,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的海运及河运货物较二零一九年首九个月分别下跌5.9%及0.7%,为11 230万公吨及7 560万公吨。
 
  在抵港港口货物中,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的进口货物较二零一九年首九个月上升6.2%,达8 220万公吨,而抵港转运货物在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较二零一九年首九个月则下跌0.7%,为4 740万公吨。至于离港港口货物中,出口及离港转运货物在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较二零一九年首九个月分别下跌42.8%及3.5%,为1 390万公吨及4 450万公吨。
 
  以上港口货物统计摘要列于表1。
 
  表2及表3分别载列抵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
 
  二零二零年第三季与二零一九年第三季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为韩国(升10.9%)。另一方面,美国(跌31.4%)、新加坡(跌20.1%)及泰国(跌11.1%)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为韩国(升13.1%)。另一方面,澳门(跌33.9%)、泰国(跌21.6%)、马来西亚(跌16.4%)、越南(跌15.5%)、美国(跌14.6%)、中国内地(跌12.9%)及日本(跌11.4%)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
 
  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与二零一九年首九个月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为台湾(升70.7%)、中国内地(升11.9%)及越南(升10.0%)。另一方面,印度尼西亚(跌27.3%)、美国(跌23.9%)及新加坡(跌22.9%)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跌幅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为马来西亚(跌23.5%)、越南(跌22.0%)、美国(跌19.7%)、中国内地(跌19.6%)及日本(跌18.0%)。
 
  表4及表5分别载列抵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货品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货品。
 
  二零二零年第三季与二零一九年第三季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跌幅的主要货品为「石油、石油产品及副产品」(跌29.7%)。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跌幅的主要货品为「石料、沙及砾石」(跌75.1%)和「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跌17.3%)。
 
  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与二零一九年首九个月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为「石料、沙及砾石」(升31.9%)和「石油、石油产品及副产品」(跌26.6%)。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跌幅的主要货品为「石料、沙及砾石」(跌74.3%)和「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跌20.5%)。
 
货柜
 
  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香港的港口处理了470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较二零一九年第三季上升1.8%。当中,载货货柜下跌0.4%,为393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空货柜则上升14.5%,达77万标准货柜单位。载货货柜中,抵港货柜上升2.1%,达207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离港货柜则下跌3.1%,为186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香港的港口处理了1 331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较二零一九年首九个月下跌3.0%。当中,载货货柜下跌5.6%,为1 108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空货柜则上升12.7%,达223万标准货柜单位。载货货柜中,抵港及离港货柜分别下跌3.7%及7.7%,为588万标准货柜单位及521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经季节性调整的载货货柜吞吐量按季比较上升5.9%。当中,抵港及离港载货货柜分别上升6.1%及5.7%。
 
  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的海运载货货柜较二零一九年第三季下跌3.2%,为268万标准货柜单位,而河运载货货柜则上升6.1%,达125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的抵港载货货柜中,进口较二零一九年第三季下跌9.8%,为57万标准货柜单位,而抵港转运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较二零一九年第三季则上升7.4%,达151万标准货柜单位。至于离港载货货柜中,出口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较二零一九年第三季下跌17.9%,为46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离港转运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较二零一九年第三季则上升3.1%,达140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的海运及河运载货货柜较二零一九年首九个月分别下跌7.5%及1.2%,为762万标准货柜单位及346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的抵港载货货柜中,进口及抵港转运较二零一九年首九个月分别下跌10.7%及0.5%,为167万标准货柜单位及421万标准货柜单位。至于离港载货货柜中,出口及离港转运在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较二零一九年首九个月分别下跌18.2%及3.7%,为127万标准货柜单位及394万标准货柜单位。
 
  表6载列货柜统计摘要。
 
  港口货物及载货货柜统计是从船务公司及船务代理向政府统计处提供的货物舱单中开列的托运货物中抽取样本编制而成。
 
抵港船次
 
  二零二零年第三季与二零一九年第三季比较,抵港远洋轮船船次下跌15.9%,为5 379船次,其总容量亦下跌9.4%,为9 050万净吨。同时,抵港内河船船次下跌54.1%,为15 477船次,总容量亦下跌30.2%,为2 040万净吨。
 
  二零二零年首九个月与二零一九年首九个月比较,抵港远洋轮船船次下跌5.2%,为17 762船次,其总容量亦下跌3.3%,为28 470万净吨。同时,抵港内河船船次下跌50.1%,为51 482船次,总容量亦下跌18.3%,为7 000万净吨。
 
  表7载列抵港船次统计摘要。
 
  船只统计数字由海事处编制,主要根据船长及受委托船只代理人呈报的一般事项申报表编制,并不包括仅在内河航限内行驶的游乐船及渔船数目。
 
进一步资料
 
  有关港口货物、货柜及船只统计的进一步详情,刊载于《二零二零年第三季香港船务统计》报告书中。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30_tc.jsp?productCode=B1020008)免费下载该刊物。
 
  查询有关港口货物及货柜的统计数字,可与政府统计处外发加工贸易及船务统计组联络(电话:2582 2126或电邮:shipping@censtatd.gov.hk)。有关船只统计数字的查询,读者可联络海事处策划、发展协调及港口保安部统计组(电话:2852 3662或电邮:st-sec@mardep.gov.hk)。
 
2020年12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