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十月二十三日会议纪录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十一月二十七日批准公布)
 
二○二○年七月三日至十月十三日期间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
---------------------------

  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贴近强方兑换保证水平,在7.7500至7.7535之间窄幅上落。在七月六日至十月十三日期间,强方兑换保证被触发44次,主要受到股票相关需求带动,包括新股集资活动、经沪港通及深港通的南向资金流入,以及股息派发。随着总结余增至2,801.5亿港元,短期港元银行同业拆息维持低位。整体而言,港元外汇及银行同业市场交易继续畅顺有序。
   
  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末时货币基础增至19,314亿港元。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
   
  委员会注意到,在各地推出宽松政策、投资者乐观情绪及科技股上升支持下,环球股市在九月初升至历史高位。然而,全球长期维持宽松货币政策,或会加剧金融失衡。与此同时,新冠病毒感染个案再度急增,可能令全球尤其是欧美初现的复苏受压;地缘政治风险亦可能导致市场波动增加。全球企业发债量急增,亦值得密切关注。
   
  委员会注意到,如何在适当时机退出其大规模抗疫支援政策,是各地决策当局所面对的难题。一方面,过早撤回政策支援可能会窒碍经济复苏,另一方面,长期实施支援政策可能引起对财政可持续性的忧虑,并妨碍疫后经济结构重整。
   
  委员会注意到,受到本地第三波疫情影响,香港的经济活动在第三季初段仍然疲弱。短期内劳工市场仍会受压,通胀亦可能进一步放缓。与此同时,随着本地疫情渐趋稳定,楼市活动于九月份略为回升。
 
香港银行同业市场
--------

  委员会注意到一项探讨港元银行同业拆息偶尔急升的原因的研究。该研究发现银行同业市场继续有序运作。
 
2020年12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