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少雨及异常温暖的十一月
***********
   由于影响华南的东北季候风在本月大部分时间较正常弱,二○二○年十一月本港天气远较正常温暖。本月平均最高气温为26.4度,较正常值高2.3度,是有记录以来十一月份的最高。本月的平均气温及平均最低气温分别为23.5度及21.7度,各较其正常值高1.7度及1.9度,两者皆是有记录以来十一月份的第二高。此外,本港在九月至十一月的秋季平均气温为25.8度,较正常值高0.8度,是有记录以来的其中一个第四最温暖的秋季。本月亦较正常少雨,全月只录得5.1毫米雨量,约为正常值37.6毫米的八分之一。截至十一月,今年的累积雨量为2 393.5毫米,稍多于同期正常值2 371.7毫米。
   
  在乾燥的东北季候风支配下,除十一月三日及八日间中云量较多,以及十一月三日至四日有几阵微雨外,十一月首八天本港普遍天晴,日间天气乾燥。在阳光充沛的情况下,十一月七日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气温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0.2度,亦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立冬。与此同时,十一月八日至十日热带气旋艾涛横过南海南部。受艾涛的外围云带影响,十一月九日下午本港多云,有几阵微雨,翌日持续大致多云。
   
  在乾燥的东北季候风影响下,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二日本港普遍天晴,日间乾燥,早上天气稍凉。同时,十一月十二日至十五日热带气旋环高横过南海中部。受环高的外围云带影响,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五日本港大致多云及有几阵微雨。在高空反气旋的支配下,十一月十六日至十七日本港天气再度转晴。
   
  受一股偏东气流影响,十一月十八日及十九日本港天气较为温暖,有几阵薄雾和微雨。在微风的情况下,十一月二十日早上本港多云,沿岸有雾,横澜岛的能见度曾下降至200米以下。随着云层转薄,当天下午本港阳光普照,天气炎热。一股东北季候风于十一月二十一日早上抵达广东沿岸,当天本港初时沿岸有雾,其后大致多云,并有几阵雨,天气较凉。十一月二十二日早上本港有几阵微雨,日间渐转天晴。
   
  受一股东北季候风的补充影响,十一月二十三日本港多云,天气较凉,有几阵微雨。随着云层逐渐转薄,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本港天气转为普遍天晴和乾燥。受另一股东北季候风补充影响,本港于本月余下时间风势较大,早上天气较凉。十一月三十日早上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气温下降至全月最低的16.4度。
   
  二○二○年十一月有四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十一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十一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