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健锋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政府在本财政年度已预留超过84亿元,用于采购及为市民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新冠疫苗)。另一方面,近年不时有人质疑接种疫苗的效用及安全性,这股「反接种疫苗」思潮或会打击市民接种新冠疫苗的意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采购及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的准备工作详情为何;会否加快新冠疫苗的注册工作、协助私营医疗机构采购疫苗,以及免费为特定群组人士接种疫苗;
 
(二)会否豁免在本港或境外已接种获世界卫生组织认可新冠疫苗的人士遵守入境检疫规定,以便利跨境往来;及
 
(三)有否订定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目标;若有,有何措施确保达标;有何措施遏止刻意散布疫苗相关谣言的行为?
 
答覆:
 
主席:
 
  就林健锋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的综合回应如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及卫生专家的意见,2019冠状病毒病在未有有效疗法及疫苗前,将不会消失。世卫早前表示,预计安全有效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新冠疫苗)会在二○二一年内出现,然而预计年内疫苗供应数量将会有限,预计最快于二○二一年中后方可进行较大规模接种,而首批疫苗亦预计需要优先为医护人员及长者等高风险群组接种。据世卫截至十二月一日资料,共有48款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的候选疫苗正在进行临床实验以评估安全及效能,当中有11款已进入第三阶段临床实验。尽管现时仍未有疫苗获监管机构正式批准于人体身上应用,特区政府已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为全港市民采购符合安全、效能和质素要求的疫苗,考虑的候选疫苗包括内地及海外研发或生产的疫苗。

  在「双管齐下」的策略下,我们一方面已参与由世卫牵头的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采购供应本港35%人口的疫苗剂量,作为照顾社会中最脆弱群组的需求的安全网。另一方面,我们会与个别疫苗制造商签订预先采购协议,以获取更多供应。我们的目标是透过预先采购协议,采购至少两款来自不同疫苗制造商及不同疫苗平台的候选疫苗,剂量将足以供应最少全港人口的两倍。在签订预先采购协议时,我们会参照相关科学实证和临床数据,并谘询卫生署辖下相关科学委员会及专家顾问团的意见,疫苗的安全、效能和质素将会是我们选购疫苗的首要考虑,同时我们亦会考虑疫苗的研发进度、所采用的技术,以及实际情况和限制,例如物流、疫苗的储存及冷链管理方法等。
 
  在积极预先采购新冠疫苗的同时,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及卫生署将优先处理有关疫苗的注册申请,务求在确保疫苗的安全、效能和质素要求的大前提下,加快审批程序。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属公共卫生紧急事故,政府的优先考虑是为全港市民采购及接种安全及有效的疫苗,并会视乎需要考虑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容许紧急使用任何经证明安全及有效的疫苗,现阶段不会排除在必要时进行紧急立法的可能性。

  接种疫苗对本港回复正常生活至为重要,根据科学委员会的建议,我们的目标是为全港市民提供疫苗。视乎购得有效疫苗的数量、合适组群和不良反应等资料,有较高风险接触2019冠状病毒的组别(如医护人员)、感染后死亡率较高的组别(如长者、长期病患者),及∕或感染后容易将病毒传染给易受感染和体弱者的组别(如护理院舍员工)应优先接种。优先接种疫苗的组别预计约300万人。由于须要在短时间内为大量市民提供疫苗,我们正考虑不同的方案,让市民以自愿性质接种,并拟免费为市民接种疫苗。政府已预留1,000万元进行推广工作,将透过不同渠道加强宣传教育,并适时澄清不实的谣言和虚假消息,以提高公众对新冠疫苗的效能和安全性的认识。

  据了解,疫苗研发商现阶段主要与各地政府直接商议,透过预先采购安排为各地政府预留疫苗以便进行大规模接种计划,政府不排除邀请私营医疗机构参与计划协助接种,但现阶段并不存在协助私营医疗机构自行采购疫苗为顾客接种的问题。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肆虐全球,疫苗研发商以前所未见的速度于多个地区开展临床试验。随着临床试验的使用者数据及免疫反应陆续发布,我们能掌握更多有关不同种类新冠疫苗的安全、效能及质素资料,包括各疫苗在不同年龄组别的效能、有效期、剂量、相隔接种的时间,及不良反应等。政府会密切留意新冠疫苗的研发以及香港和世界各地的疫情发展,同时亦会参考届时世卫的相关指引。我们会综合有关资料,依照特区政府的防疫抗疫策略,通盘考虑及制订疫苗接种计划,并在有具体计划时作出公布。

  多谢主席。
 
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