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支援旅游业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思荣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肆虐全球下,各个国家和地区实施入境管制和检疫措施,令本港旅游业重创。有旅游业人士反映,在收入近乎零的情况下,政府为旅游业推出的纾困措施仅属杯水车薪。政府由本月起不再透过「保就业」计划向雇主发放工资补贴,加上旅游业复苏无期,恐会出现旅行社倒闭潮,而大量旅游业从业员则被裁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研究海外国家和地区就支援当地旅游业而采取的措施当中,有哪些值得香港借镜;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评估,未来三个月香港失业率将有何变化,以及将会有多少间旅行社和其他旅游相关公司裁员;若有,评估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旅游业(尤其是中小型旅行社)受疫情严重打击,以及有业内人士批评政府先前推出的措施只是杯水车薪,政府会否再次考虑推出针对性的新支援措施;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姚思荣议员的提问,现综合回覆如下:
 
  因应今年持续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不同国家及地区的政府均采取了包括入境限制及隔离检疫等防疫措施,对全球旅游业造成严重打击。政府留意到部分国家及地区根据自身疫情及经济状况为各行各业推出了不同的支援措施,包括针对支援旅游业的措施。
 
  旅游业自二○一九年下半年至今面对的困境有目共睹,而且在未来一段颇长时间仍然面对严峻挑战。就此,行政长官刚于十一月二十五日的《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宣布,政府将会为业界推出额外的纾困措施。相关措施的总承担额接近6亿元,会惠及旅行代理商及其职员、主业为导游及领队的自由作业持证导游及领队、以接载旅客为主的旅游服务巴士司机。
 
  透过「防疫抗疫基金」向旅游业提供的额外纾困措施详情如下:
 
(一)向每间持牌旅行代理商提供现金津贴,雇用10名或以下职员的旅行代理商将会获得划一100,000元津贴;雇用11名或以上职员的旅行代理商,其津贴金额直接与其职员数目挂鈎,以每名旅行代理商职员10,000元津贴为计算基准。预计可惠及约1 700间旅行代理商;
 
(二)向每名旅行代理商职员及主业为导游及领队的自由作业持证导游及领队发放一次过15,000元津贴。预计可惠及约19 000名从业员;及
 
(三)向每名以接载旅客为主的旅游服务巴士司机发放一次过6,700元津贴。预计可惠及约3 400名司机。
 
  至今政府已透过三轮「防疫抗疫基金」向旅游业提供财政支援,所涉资助总承担额接近17亿6,000万元。加上早前推出的「旅行社鼓励计划」及「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以及上述的新一轮措施,政府向业界提供的支援累计总承担额合共近26亿元。
 
  政府尽力为旅游业开拓和争取营运空间,例如早前亦在《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羣组聚集的规定下作出有条件豁免,容许由持牌旅行社举办连同工作人员在内不多于30人的本地游旅行团,从而帮助旅游业界及相关行业从业员(如导游、领队、运输业界以至是餐饮业界)。因应疫情最近的发展,政府进一步收紧各项社交距离措施,并撤销上述豁免。待本地疫情逐步受控后,相关社交距离措施得到放宽时,政府届时可考虑重新起动本地游活动。
 
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