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暂缓在交易所上市的情况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华峰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答覆:
 
问题:
 
  内地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集团(下称该公司)原定于本年十一月五日在香港及上海的交易所同步上市。上市前两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基于该公司所处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原因,暂缓该公司在该交易所上市。该公司于同日宣布暂缓于香港上市。据报,该公司原计划集资的金额超过2,600亿元,破全球纪录,而认购该公司港股的资金为1万3,000亿元,当中约5,000亿元为借款(俗称「孖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该公司所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的详情;有否评估保荐人执行对该公司的尽职审查,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审批该公司上市的工作有否错漏;
 
(二)鉴于中小型证券行欠缺大型证券行及银行的财政资源,未能豁免向该公司港股的孖展认购者收取利息及费用,或会因而流失客户,亦有孖展认购者须承担利息开支,当局有否研究修订规例,日后由导致暂缓上市情况的较大责任方(例如拟上市的公司及其保荐人)承担有关的损失;及
 
(三)当局会否汲取是次事件的经验,改善香港和内地监管当局的沟通,以防止突然暂缓上市的情况再发生;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代主席: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拥有一个具优势的首选国际集资平台。政府、监管机构及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一直不断提升我们上市平台的竞争力。港交所在二○一八年四月实施了新上市制度,容许数个类别,包括拥有同股不同权架构的新经济公司在港上市。此外,港交所已在今年十月三十日公布了有关第二上市公司的进一步豁免安排,容许在该天前已在指定股票市场上市,即使拥有由法团持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合资格公司也可以在香港作第二上市。在政府、监管机构和市场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年度首次公开招股(IPO)集资额在过去十一年间更七度位列全球第一。
 
  在推动市场发展的同时,监管机构一直按《证券及期货条例》、《证券及期货(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和《上市规则》等法规监管证券市场,当中包括审批公司的上市申请以及监管已上市的公司,确保市场质素以及市场保持稳妥有序地运作。

  正如问题所述,蚂蚁集团在今年十一月三日宣布暂缓在香港上市。政府不会评论个别上市申请的细节。就香港整体上市制度的规管及安排而言,在谘询证监会(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及港交所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及(三)一般而言,上市申请人及上市公司须符合其注册地、业务营运地以及上市地的各类监管要求。若上市申请人或上市公司在多个司法管辖区营运业务及/或上市,则须符合多个司法管辖区的要求。就于香港上市的公司而言,监管机构一直按上述法规审批上市申请。上市委员会亦会审核招股文件包括招股书,确保它们有充份的业务风险披露。上市委员会在审核招股申请的主要原则包括考虑申请人是否适合上市、其合规要求,以及招股文件是否已就重要事项作出充份披露。如上市申请人属内地H股,申请人亦须先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即使上市申请人的申请获上市委员会批准后,港交所及上市委员会仍会继续监察它们能否持续符合法规的要求。在招股文件发布后,上市申请人仍需负责评估该公司的业务和适用的监管规定,以确定该公司的财务及交易状况,以及有关业务或监管环境是否出现需知会投资者的重大变化。如有需要,港交所会向上市申请人及其保荐人查询,并按情况要求申请人对招股书作出补充。香港的监管机构一直,并继续与内地等司法管辖区的监管机构保持有效的监管沟通。蚂蚁集团的上市申请亦依循刚才我所介绍的制度进行。
 
(二)香港市场过去已有处理IPO在认购期届满后决定不进行上市的经验。事实上,过去亦曾有上市申请人在IPO认购期届满后决定不进行上市。监管机构会确保蚂蚁集团在退还申请股款的安排有序进行。
 
  香港证券业一直竞争激烈。我注意到一些银行或券商一直有透过不同途径,包括豁免IPO的申请费用及经纪佣金等方式吸引更多客户。
 
  对于业界透过价格竞争的商业行为,监管机构一般不会干预。监管机构主要关注退回认购款项是否以公平有序的方式进行。我注意到近日蚂蚁集团暂缓H股上市而退还申请款项予投资者时,一些银行及券商决定豁免或减收客户以借贷方式认购股份的利息。我们相信各家银行或券商会因应自身商业考量就适合自己的营运策略作出决定。事实上并非所有大型银行或券商均在今次蚂蚁集团招股的申请中豁免有关利息收费,据我们了解,有个别大型银行有继续向客户收取相关利息,而有部分中小型劵商亦有豁免或减收该费用。因此有关决定纯粹以商业为考量,而未必与银行或证券公司的规模有必然关系。我们暂未见到有不公平竞争的情况出现。
 
  就认购新股的整体安排及流程而言,港交所现正就「香港首次公开招股结算程序现代化」进行谘询,目的是透过崭新网上服务,使市场参与者及监管机构在更流畅及数码化的环境下处理新股认购,一方面提升效率,另一方面能减少在过程中需锁定的资金,相信能有利市场及业界的业务发展。我欢迎社会各界在谘询期内就优化新股上市安排向港交所提交意见。
 
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