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中医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由二○○三至二○一四年,陆续在全港18区每区设立一间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中医诊所)。中医诊所由医院管理局、非政府机构和本地大学三方合作并以自负盈亏方式营运。此外,政府于本年三月推出先导计划,在东区及荃湾的中医诊所为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提供免费的中医内科和针灸服务。随着中医疗效获普遍认同,有不少市民(特别是长者)希望接受中医药治病及调理身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三年,中医诊所耗用的公共资源(包括开支及人手)为何;
 
(二)鉴于有市民批评中医诊所的服务名额太少、每次治疗时间太短(只得15分钟),以及每次120元的诊金远高于公营普通科门诊诊所的50元诊金,政府是否知悉,各中医诊所的服务名额分别为何,以及会否向有关营运机构提供资源,以增加服务名额、延长治疗时间,以及调低诊金至与公营普通科门诊诊所看齐;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会否在葵青地区康健中心(属全港首间)增设中医服务;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会否增加中医诊所为公务员提供的中医服务名额,并把上述先导计划扩展至全部中医诊所;及
 
(五)会否考虑在中医诊所担当主导角色,并就中医药发展作长远规划(包括如何提升其诊治、教学及研究的水平);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五部分,经谘询公务员事务局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后,答覆如下:
 
(一)政府在二○一七至一八、二○一八至一九和二○一九至二○年度分别向医管局拨款9,450万元、1.12亿元和1.47亿元以发展中医服务、提供资助予18间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中医诊所)作其日常营运开支、管理和运作毒理参考化验室、进行中草药的质量保证和中央采购的相关工作、促进以「循证医学」为本的中医药发展和提供相关培训,以及提升和管理中医医疗资讯系统等。
 
  人手方面,服务于中医诊所的人员均由负责营运有关诊所的非政府机构所聘用,相关聘用条款和薪酬待遇皆由非政府机构厘订。
 
(二)按照《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公布的中医药发展政策,在二○二○年三月开始,18间由医管局、非政府机构和本地大学以三方伙伴协作模式营运,非政府机构负责日常运作的中医诊所已重新定位,于地区层面为合资格的香港居民提供政府资助的中医门诊服务。
 
  于新服务模式下,政府每年提供约62万政府资助门诊配额,而各中医诊所每日的服务名额,则由负责营运的非政府机构因应诊所人手和实际情况作出安排。资助服务范围除中医内科门诊外,亦扩阔至与治疗相关的针灸及骨伤/推拿服务,每项按次收费120元,中医内科门诊亦会按临床诊断包不多于五剂中药。以三方伙伴协作模式营运的中医诊所与公营西医普通科门诊提供的服务内容及性质并不相同,而诊所提供其他非政府资助中医服务的收费,包括治未病、天灸、专家诊疗及体重控制等,则由有关的非政府机构厘订。
 
(三)地区健康中心采用崭新服务模式,由政府出资、非政府机构负责营运,并会连结一个由私营医护人员组成的地区服务网络,以地区为本服务、公私合营和医社合作的理念营运。
 
  首间位于葵青区的康健中心自二○一九年九月投入服务以来,至今已成功连结约100名来自本区或邻近地区的私营基层医疗服务提供者,当中包括医生、专职医疗人员(例如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视光师、营养师)及中医师等。当中,网络注册中医师会主力负责肌肉骨骼病症(包括膝关节痛症、腰背痛症)及社区中风复康治疗计划方面的工作。
 
(四)公务员事务局于二○二○年三月推出「公务员中医诊所先导计划」(先导计划),为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提供中医服务。先导计划自推出以来反应踊跃,公务员事务局会密切留意诊所的使用情况,并已于本年八月开始以问卷方式收集服务使用者对先导计划的意见。公务员事务局会于二○二一年第一季检讨先导计划,并同时积极研究增加服务量,以期提升公务员的医疗福利。
 
(五)在全港18区每区开设、以三方伙伴协作模式营运的中医诊所,除肩负「教」与「研」的职能,提供培训和科研的机会外,亦推动以「循证医学」为本的中医药发展。医管局以公开招标方式遴选合适的非政府机构营运诊所,并以合约形式规管中心的营运。非政府机构需按照合约的要求负责中医诊所的营运,除政府资助的中医服务外,亦提供非政府资助中医服务。同时,中医诊所亦支持各项科研项目,提供「循证医学」为本的培训予中医诊所的中医师。大学方面,则负责提供科研及学术支援予中医诊所。
 
  为全面提升进修中医师的临床技能和专业水平,中医诊所于二○二○年三月起开始推行崭新的进修中医师培训计划,以「循证医学」为本,协助有关中医师建立稳健的临床基础。同时,中医诊所亦加强了中药专业人员的相关培训。
 
  政府与医管局会不时检视中医诊所的营运,并确保中医诊所继续在「医、教、研」方面配合政府就中医药发展制定的政策和发展。
 
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