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再培训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协助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提升技能及自我增值,以期尽快重投职场,政府委托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推行「特别・爱增值」计划(增值计划),为该等人士提供两至三个月的综合培训课程。增值计划至今已推行两期,相关报读日期分别为二○一九年十月三日至二○二○年六月三十日及二○二○年七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关于向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提供再培训,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据报第一期计划逾36 000人次的申请当中,只有约7 000人次完成课程,是否知悉,部分学员没有完成课程的原因;

(二)是否知悉,至今有多少名学员完成增值计划下的课程后从事与课程相关的工作;

(三)是否知悉,再培训局至今分别向多少名增值计划下的学员提供就业辅导、工作转介,以及入职后跟进的服务;

(四)政府委托再培训局推出新一期增值计划时,会否要求再培训局推出涵盖更多不同技能的课程,例如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所需技能的课程;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会否考虑把增值计划恒常化,以协助更多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就业或转行;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于二○一九年十月推出第一期「特别・爱增值」计划(计划),为受经济不景所影响的雇员提供为期两至三个月的综合培训。第一期计划于二○二○年六月截止报名后,再培训局再于二○二○年七月推出经优化的第二期计划,提供约300项课程,涵盖28个行业的「职业技能」、「通用技能」(包括英语、普通话、资讯科技应用及个人素养),以及「创新科技」课程(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网上创业等)。学员在接受培训期间会获提供特别津贴。计划对学员的行业或学历不设限制,并设有全日制及部分时间(半日/晚间)制上课模式。完成全日制「职业技能」课程的学员可获就业跟进服务。就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答覆如下:

(一)第一期计划于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截止报名,共有约14 000名学员入读,约13 000名学员已完成共15 844项课程(注:每名学员可入读多于一项课程),占入读人数约91%。部分学员因在课程期间成功就业、患病、家事等个人原因未有完成课程。 

(二)及(三)再培训局的培训机构会在计划下全日制「职业技能」培训课程班别完毕后展开为期三至六个月的就业跟进期。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影响,第一期计划班别的就业跟进期将延至二○二○年底至二○二一年初陆续完结。因此现阶段未有相关统计资料。

(四)现时计划涵盖「大湾区商业(网上商贸)证书(兼读制)」及「大湾区商业(5G物联网及大数据)证书(兼读制)」等课程。再培训局会留意就业市场的变化,谘询持份者的意见,适时推出新课程以回应市场需要。

(五)行政长官已于《2020年施政报告》中宣布,为进一步支援受经济不景所影响的雇员,再培训局将于二○二一年一月推出第三期计划,让20 000名学员接受再培训。此外,再培训局会继续透过恒常性培训课程每年提供的约140 000个培训名额,协助失业人士重投职场。
 
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