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跨境铁路项目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业强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本年七月公布《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批覆》,同意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有序地实施一批城际铁路项目,以提升大湾区城际交通的质量。该等铁路项目包括把广深港高速铁路从广州南站延伸至广州火车站,并改以后者为终站。运输及房屋局表示,会密切与内地铁路营运者沟通,提供不同列车班次以配合不同乘客的需求。有评论指出,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能够为香港经济创造新增长点,政府应该积极参与大湾区的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把握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规划中的大湾区城际铁路项目当中,有哪些项目会衔接香港口岸(跨境铁路项目)及其详情为何;

(二)有否与内地相关部门就落实第(一)项提述的跨境铁路项目订定合作计划;如有,详情为何,包括(i)香港主要负责的具体工作、(ii)大湾区内各城市之间的合作和分工模式、(iii)合作计划的最新进展,以及(iv)预计公布具体方案的日期;

(三)有否评估该等跨境铁路项目将会对香港经贸发展带来的裨益;如有,详情为何;及

(四)有否计划在未来五年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当局合作展开其他跨境铁路项目;如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刘业强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综合答覆如下:
 
  特区政府一直与内地有关部门就《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规划》)保持联系。《规划》内项目主要为进一步加大广东省内地级市的城际铁路连接,当中包括一些近期建设项目,例如深圳至惠州城际铁路和广州至广州南联络线等,分别连接至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内地段的深圳北站和广州南站,旅客可便捷地利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连接至上述铁路,往来香港及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不同城市。《规划》亦同时指出,深圳市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近期通过既有京九铁路、广深港高铁实现互联互通。特区政府期望落实《规划》能进一步便利市民出行,加强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间的联系。
 
  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于二○一八年九月开通,与国家高铁网络连接,来往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的时间已大大缩短。特区政府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会与内地当局探讨各项优化广深港高铁服务的措施,以加强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间的互联互通。此外,《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亦指出中央支持香港与深圳合作,优化落马洲/皇岗口岸及罗湖口岸,我们会适时与内地当局共同探讨优化有关交通接驳之建议,进一步便利两地市民出行。长远而言,我们会密切留意因应大湾区发展的长远跨境运输需求,探讨新的跨境基建项目的需要及效益,同时考虑对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现有跨境铁路的客运量和财务表现的影响。
 
  多谢主席。
 
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