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五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云集政商界翘楚探讨「一带一路」合作机遇(附图)
************************************
  第五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举行,吸引超过六千位来自约八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及专业人士登记以网上形式参与,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机遇。

  今届高峰论坛以「洞悉商机 共建可持续及共融未来」为主题。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今早的开幕环节致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寗吉喆、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洪斌及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亦发表讲话;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佐科‧维多多则发表主题演讲。

  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面对目前多变的环境,各地衷诚合作至为重要,共同激发创新潜力,创造无限机遇。她以香港为例,多家虚拟银行和虚拟保险公司在疫情下相继在香港成立,以香港为基地的初创公司同期亦筹集到可观的创业投资基金。

  林郑月娥亦藉此机会祝贺十五个于本月初签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协定》)的经济体,形容《协定》是支持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和区域合作的有力见证,并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她说,一些成员经济体对香港加入《协定》明确表示支持,香港期望尽快就加入《协定》展开讨论。

  林郑月娥指出,香港一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致力与其他「一带一路」经济体在多方面加强合作,包括分享本地研发的抗疫科技,以共同应对疫情;提供专业服务人才,满足「一带一路」项目的多元化服务需要;促进「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及可持续投资;以及推动企业在国家于海外建立的经贸合作区寻求协作机会。她指出,适逢国家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等经贸合作区定可为香港的企业及其伙伴带来更多机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题为「可持续及共融发展驱动全球复苏」的主论坛发言。他指出香港正在公共卫生、应对气候变化和金融发展等领域着力发展绿色和可持续融资。

  他向与会者介绍香港在发展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方面的成就和未来计划,包括香港自二○一七年起安排越来越多的绿色债券在巿场发行;在二○一九年首次由政府发行绿色债券;以及香港交易所计划今年设立首个亚洲可持续及绿色交易所。

  陈茂波表示,香港定当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为发展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带来的前所未有机遇,继续推动内地企业利用香港作为其「一带一路」绿色项目的融资平台。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在专题分组论坛发言,向参加者介绍「一带一路」建设下,香港在促成交易和提供争议解决服务方面的角色。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主持了题为「创造健康、可持续及共融的未来」的政策对话环节,并邀得匈牙利外交及贸易部部长西亚尔托、印尼贸易部副部长Jerry Sambuaga博士、菲律宾贸易及工业部产业发展及贸易政策组副部长Ceferino S Rodolfo博士、孟加拉政府秘书及公私营合作局行政总裁Sultana Afroz和泰国能源部助理常务秘书长Sompop Pattanariyankool博士参与。

  今日的论坛特设以创新及科技为主题的投资项目推介环节,以及五场专题分组论坛,涉及「一带一路」国际基建合作、运用创新科技应对疫情、大湾区内的机遇、交易促成和争议解决,以及经贸合作区机遇。当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以网上形式在有关运用创新科技应对疫情的专题分组论坛致辞。

  论坛更首次举办虚拟展览,逾三十家来自银行及金融服务、基础建设、专业服务及科技及创新的香港公司参与推介其业务。论坛参加者亦可从七百多场、涉及超过二百四十个项目的一对一项目对接会中发掘合作商机。

  论坛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明日(十二月一日)将继续设有四场专题分组论坛,主题环绕基建融资、推动「一带一路」可持续增长的集资和融资、风险管理及初创企业,另有三场涵盖运输及物流基建;能源、天然资源及公用事业;以及城市发展的投资项目推介环节。
 
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网上举行的第五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开幕环节,透过视像致辞。
第五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开幕。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早在题为「可持续及共融发展驱动全球复苏」的主论坛发言。
第五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开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寗吉喆于今早的开幕环节发表讲话。
第五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开幕。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于今早的开幕环节发表讲话。
第五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开幕。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洪斌于今早的开幕环节发表讲话。
第五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开幕。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于今早的开幕环节发表讲话。
第五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开幕。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佐科‧维多多于今早的开幕环节发表主题演讲。
第五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开幕。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在题为「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促成交易及解决争议的角色」的专题分组论坛致欢迎辞。
第五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开幕。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左)主持了题为「创造健康、可持续及共融的未来」的政策对话环节,并邀得印尼贸易部副部长Jerry Sambuaga博士(上排左)、菲律宾贸易及工业部产业发展及贸易政策组副部长Ceferino S Rodolfo博士(上排右)、孟加拉政府秘书及公私营合作局行政总裁Sultana Afroz(下排左)和泰国能源部助理常务秘书长Sompop Pattanariyankool博士(下排右)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