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申诉专员主动调查废物分类回收桶的管理和成效(附图)
*************************
下稿代申诉专员公署发出︰

  申诉专员赵慧贤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宣布展开主动调查,审研环境局和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对废物分类回收桶的管理和回收桶计划的执行成效。

  政府于一九九八年发表「减少废物纲要计划」,提倡把可循环再造物料分开收集,以便回收再造。按照计划,各政府部门在其管辖范围内设置收集废纸、铝罐及胶樽的回收桶(俗称「三色桶」),鼓励市民参与减废及回收。参与的政府部门包括食物环境卫生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房屋署及渔农自然护理署。环保署亦透过「废物源头分类计划」向参与的屋苑和工商业楼宇派发三色桶。截至二○二○年年初,政府在全港放置约17 000套三色桶,覆盖全港人口超过80%。

  香港的都市固体废物回收率由二○一四年的37%按年下跌至二○一八年的30%,与当局订下于二○二二年或以前将回收率提升至55%的目标背道而驰。另一方面,传媒时有报道三色桶经常放满垃圾,除污染桶内的回收物和影响回收成效外,更影响环境卫生。传媒亦曾报道有提供回收物料收集服务的承办商将三色桶的回收物运往堆填区弃置,不但浪费市民参与回收的努力,亦打击市民对当局能有效管理三色桶的信心。

  赵慧贤表示:「减废及回收是市民关注的课题。设置废物分类回收桶的措施已推行多年,然而其成效一直备受质疑。因此,我决定展开主动调查,审研当局对废物分类回收桶的管理和执行回收桶计划的成效,以便在有需要时提出改善建议。」

  申诉专员现正搜集上述课题的资料及意见。市民若有任何资料或意见,请于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或之前以书面方式向申诉专员公署提交:
 
地址:香港干诺道中168-200号
   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厦30楼
传真:2882 8149
电邮:complaints@ombudsman.hk
 
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申诉专员赵慧贤今日(十一月三十日)邀请公众就废物分类回收桶的管理和成效提供资料及/或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