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有关环境局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环境局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大家午安!今年的《施政报告》于环保方面有相当的重点。支持绿色复苏,即在抗疫和复苏的阶段,加强结合环保的思考,同时间趁这个机遇,为香港重要的环保蓝图,包括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空气质素和减废等几个大方面,为长远和更深入的政策推陈出新,同时间一方面能改善空气与各方面的环境质素,同时间在过程中缔造相关的经济机遇,缔造绿色就业的良机,能够令香港短、中、长期在经济和就业方面都能发挥绿色经济、绿色就业的机遇。
      
     今天主要集中在「减碳」、「减排」和「减废」三方面。「减碳」即应对气候变化;「减排」是关乎空气质素的改善。近这三年间,香港在发展可再生能源和节能等的减碳方面,和改善空气质素方面,以至建设「转废为材」、「转废为能」,以及污水处理基建都有相当正面的进展。
      
     看看简单一点的数据。在减碳方面,香港近这两年推出了新的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的政策,成绩是正面的。在这个政策推出之前,香港过去几十年,全香港在私人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约有二百个,但在过去两年间,透过这个新的政策,批准的项目已超过一万个,申请的项目超过一万二千个。当这一万个项目于明年陆续落成后,其能够产生的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将等于全香港仔、鸭脷洲加黄竹坑内所有住宅几万户的用电量,又或者等于太古城全部住宅用电量的三倍。这是相当大的进展。
      
     在空气质素方面,主要的参数,即主要的空气污染物都于过去三年有明显的减幅。减幅最大接近四成,当中包括粒子、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都有明显的改善。
      
     另外在一些环保减废的基建都有明显的进展,包括在大屿山北部的‎O · PARK1有机资源回收中心将厨余转废为电力;另外在屯门的环保园的WEEE·PARK将四电一脑转废为材、除毒拆解。
      
     向前看,在这三方面有不少新的环保措施。举三个例子,今年内我们会推出「低碳绿色科研基金」(Green Tech Fund),当中重点当然是帮手应对气候变化。同时间这个Green Tech Fund都会支援改善空气质素、减废和其他环保的方法,内容会在今年内尽快公布。
      
     第二方面是资助现有私人屋苑的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名称是「EV屋苑充电易资助计划」。这个项目推出了短时间,看到屋苑的反应都是正面的。这是香港电动车普及化的基础重要的一步。如进展顺利,未来三年,全香港透过不同的措施,每四个这些相关的私人屋苑的停车位,(其中一个)都能提升到这个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提升的效果,即约四分之一,是不错的基础。
      
     另外在减废回收方面,我们正整合全香港环境保护署之前资助的社区回收网络,覆盖全港十八区,接下来的回收都可以储积分,这个「绿绿赏」鼓励大家更加好去回收。如何回收呢?不止「三色咁简单」,即不止纸、胶和金属,其他的玻璃樽、四电一脑、小型的家电,以及光管、悭电胆和充电池都可以储积分,以鼓励大家乾净回收。
      
     同时间我们的回收设施亦更加扩展。除了现有九个「绿在区区」社区回收环保站之外,我们今年内推出了二十多个,在图中所见的,我们称之为「回收便利点」,覆盖十八区,能够更加好和乾净的去支持社区回收。与此同时,我们会有约一百个流动服务回收点,严格来说,在未来一年内会有百多个不同的回收点方便大家乾净回收、转废为材。

  同时间这些设施都能够帮助缔造香港的绿色就业,在这个支持绿色复苏的过程,不单改善本地的环境质素,亦创造了更多的绿色就业机会和经济机遇。我们估计在未来几年间,会有数以千计绿色就业的职位机遇。
      
     同时间,我们会就这三方面为我们更加深度和长远的蓝图推陈出新,包括在减碳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我们会更新香港气候行动蓝图,迈向二○五○年,当中会覆盖减碳、适应和应变能力方面,英文称为mitigation,adaptation和resilience,都会有推陈出新的、更有深度和长远的做法。
      
     在改善空气方面,我们会更新《香港清新空气蓝图》,并推出香港第一份《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在减废方面,我们亦会更新我们现有的废物管理长远策略。
      
     在减碳方面,现有的蓝图是迈向二○三○年的。按照《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我们正迈向二○三○年的减碳目标,即碳强度比起二○○五年这个基准年减少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这个目标是进取的,但同时间我们看到香港这个减碳(工作)过了重要的里程碑。香港以至全世界减碳都有两个基本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尽快「达峰」,即去到山顶;第二个阶段是尽快由山顶去到最低的位置。香港这个所谓到达山顶的「峰值」已经在二○一四年达到,接下来我们会逐步减少。二○一四年香港人均每年的碳排放是6.2公吨,到最近的一个数字,即二○一八年已经减到5.4公吨。如果我们跟着目标向前行,到二○二○年的数据是人均4.5公吨,去到二○三○年将减到3.3至3.8公吨。
      
     与此同时,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在联合国发言时公布,中国力争在二○三○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峰,并宣布于二○六○年实现碳中和,目标进取。同时,香港亦及早筹谋更深度及长远的减碳策略,我们早前已邀请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与民共议,探讨香港长远深度减碳策略,很高兴他们最近已向政府提交报告。今次《施政报告》宣布,香港力争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个目标是进取的。为达此目标,政府将跨部门定下更进取的减碳策略和措施,希望社会各界、工商界,以至市民大众一起为香港、为地球低碳转型。
      
     在空气质素方面,未来一年,我们会更新香港的相关蓝图,推出香港第一份《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当中重点是为香港筹划和定下目标时间,停售传统燃油私家车,以改善香港的路边空气质素,配合香港长远减碳目标。
      
     减废方面,减废是大势所趋,有助应对气候变化和减碳。当中,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简称垃圾收费)是减废「火车头」,不单可推动各界、企业,以至大众实践减废和乾净回收,而当这些回收物料的质和量得到提升时,亦有利相关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创造绿色就业。
      
     我很高兴看到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在今个立法年度决定再次成立法案委员会审议《条例草案》,我很希望《条例草案》能早日获得议员的支持和通过。同时,环保署陆续开展更强的减废回收配套。举个例子,香港堆填区的三大弃置物之中,废纸是其中一大元素,占当中两成多。为了使香港的本地废纸回收出路更多元化,政府正多管齐下,包括两个重要举措:一个是今年早几个月已推出的全港「废纸收集及回收服务」,这是香港减废回收的一个重要措施。政府透过资助令全香港的废纸(回收)得到更好的支持、能够更稳定的长远发展,同时提升它们的质和量,以及关顾前线员工的福祉。简单来说,令前线收集废纸的基层市民有更好和稳定的收入,做到既环保又关爱。
      
     同时,我们计划在香港设立现代化的纸浆生产设施,选址是屯门的环保园。纸浆是液态的意思,对香港而言是一项新科技的尝试,更适合香港的情况。对香港有限的土地资源而言,在过程中更悭水、悭电,是适合香港转废为材的选择。

  在过程当中,我们希望创造更多绿色就业机会,在较早前「防疫抗疫基金」支持下,环境局已经推出「绿色就业计划」,创造约超过一千个有时限职位,覆盖不同范畴,同时间透过我们未来几年的措施,包括可再生能源的项目、一些相关科研以至建筑工程项目、回收、运输等,我们估计将缔造超过四千个就业机会。同时间《施政报告》已提及,我们有六个行业为本的选择,希望当中缔造更多就业机会,令有志投身该些行业的人士,特别是近年毕业的年青人,可以学以致用。
      
     最后,正如刚才已提及,我们同心抗疫,不忘环保。同时趁此机会筹谋香港更长远、深度的环保蓝图,当中有短期、中期、长期的策略,可以在不同阶段缔造更多绿色就业机会,例如在空气质素改善、电动车普及化和废物管理,我们都会筹谋迈向约二○三○年的目标和路线图,在气候行动方面更会迈向二○五○年碳中和这进取目标,这些蓝图是长远的,但当中亦有短、中、长期的策略,在不同时期都能支持香港的绿色经济、绿色就业,希望大家一起支持香港的绿色复苏、绿色就业,在环保方面砥砺前行,同时间支持香港蓝图,能够推陈出新,多谢大家。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左)、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中)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右)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