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通识教育科改革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局长,刚才你提到学生到内地考察不是一个强制要求,但有没有指引给学校,如果学生不愿意到内地,学校如何弥补这方面成绩的评估?如果老师带学生到内地,在「现代中国」(单元)方面,可能会探讨内地的政治体制,这方面是否可以做?

教育局局长:有关细节和到内地考察的做法,这些交予课程发展议会考虑和决定。我们的目标是希望透过一个考察,让同学在这一科有增广见闻、看更多事物的机会。透过一个实地考察,在一些项目上能有更深入的了解,这是配合科目的宗旨,令他们从不同角度去思考,考虑多角度和不同议题的机会。在实际推行上会有很多细节,届时我们会交予专家去考虑。

记者:可否説明不会影响学生在这一科的成绩?

教育局局长:我已多次强调,这一个考察不会计算在文凭试上的成绩。

记者:只是文凭试,学校方面的成绩呢?

教育局局长:学校的成绩交给学校决定。一直以来,学校内每一科如何考试、如何计算成绩、有些学校考(某一科)、有些学校考两次,有些则考三次,这些都是学校内的事。我们是指文凭试考试不需要计这方面的成绩。

记者:可能有些学生之前参与过社会运动或示威,如果他们到内地是否需要预先审核?对他们有没有影响?

教育局局长:这不是与科目有关的问题,这是有关学生个人能否入境内地。至于作为课程的一部分,到内地考察有没有影响,当我们遇到实际情况时,学校可以和我们商量。当然,我们亦要看课程发展议会最后就这课程在考察方面的要求是怎样,我们才可再作考虑。

记者:他们是否需要预先审查?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这是入境内地时的安排如何,与课程无关。

记者:现时大学通识科教师学位课程会否即时受到影响?有没有跟大学讨论,如果课时减半,会否未能吸纳所有老师?现职教师要转型,是否要他们去教授创科,他们有没有相关知识?是否下一学年中四级已做到?

教育局局长:以我所知,现时已没有开办专为通识科教师的第一年学位课程,可能仍有一些教师文凭课程,但数目不多。大家要理解,我们仍然维持通识科为主科,是一个必修的科目。当然,在课程上有一些改变,但对整体教师数目不会改变。课时上的改变,多出的时间要视乎学生的选择,有些学生可能多修一个选修科,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或者他们会参与更多其他学习经历和活动,这都需要老师的带动和帮助。我们作任何教育的改革,一定会对整个教育系统有一些影响。我们会协助可能受影响的老师,主要是通识科老师,在这段时间内,看他们的个人兴趣。大家也知道通识科推行了十年,有些老师以前也教授其他科目,当中会不会有些可以教授其他科目或有其他选择。我们会充分考虑老师的利益,希望老师也和我们配合,我们会尽量帮助他们适应转变,继续和业界保持沟通。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