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有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政策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
 
  今天我会向大家介绍《施政报告》中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主要政策措施。我们未来的工作重点将环绕三大范畴,总体来说分别是保持金融稳定、大力发展市场及缓减经济冲击,这幅图的圆圈基本上包括了这三大范畴。
 
  就金融稳定方面,尽管今年我们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及环球外围众多不稳定的因素影响,香港的金融系统依然坚韧稳健。银行体系总结余年内增加了差不多2,500亿港元。主要银行的平均流动性覆盖率超过156%,平均资本充足率则超过20%,两者均高于国际监管标准。
 
  金融稳定为我们大力发展市场提供了良好基础。在中央政府及各部委的支持下,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南北双向扩容将得到落实。我们亦会在大湾区为金融业界开拓更广阔市场,加快落实「跨境理财通」及有关保险业的发展措施。
 
  互联互通以外,我们会通过三项举措提升香港作为亚太区主要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分别是第一、推动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第二、促进私募基金及第三、家族办公室的发展。同时,疫情令各行各业加快了应用科技的步伐,我们亦将落实有关金融科技发展的政策。综合以上多项措施,我们的目标是持续发展香港成为一个综合型的国际金融中心。
 
  至于缓减经济冲击方面,我们会撤销非住宅物业双倍从价印花税,便利有需要的物业持有人「套现」。此外,我们亦推出了两个计划,为金融业界创造新职位。这两个计划刚才聂局长(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亦有提及,就是「FAST」计划(「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计划」)和「FIRST」计划(「金融服务业创职位计划」)。
 
  以下我将就每项措施向大家作更深入讲解。
 
  第一是关于扩大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希望令沪深港三地市场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沪深港通开通以来成效斐然,互联互通促进了三地市场的共同发展,亦可在国家双循环的新发展策略下发挥很好的协同效应。北向交易受惠于A股纳入国际指数,日均交易量及持仓总额在本届政府上任至今分别上升九倍及三倍多。南向交易亦有效满足了内地投资者多元配置资产的需求,同期日均交易量及持仓总额分别上升两倍及超过80%。
 
  行政长官公布了将逐步扩大沪深港通的合资格股票范围。这次的双向扩容适切地配合了两地近年来的资本市场改革,同时体现了互联互通计划开通后会不断优化的初衷及承诺。北向方面,近年广受市场关注的是内地于二○一九年推出科创板。这次扩容将纳入符合特定条件的内地科创板股票。
 
  除了北向之外,南向方面,自二○一八年起我们容许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到香港市场上市,至今已有25家公司循新制度上市,IPO(首次公开招股)融资额累计约670亿港元。现时香港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地,自今年九月起这些公司亦可获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将这批公司纳入南向交易可以加强股票的流动性,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首选上市平台的竞争力。
 
  说到互联互通,不得不提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有研究报告指出,大湾区内拥有600万元人民币资产以上的富裕家庭数量占整个大中华区超过20%,达100万户以上。600万元人民币即大约100万元美金,大家可对照香港对于这类投资者的定义。这幅图亦显示了相关的数据。大湾区将为扩大本港的金融业务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了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中央支持加快落实大湾区的「跨境理财通」,继南北双向的总额度及个人额度有构思后,我们期待早日向市场公布计划的执行细节。
 
  除了股票,刚才提及互联互通;银行,即「跨境理财通」,在保险业发展方面,我们会争取尽快落实香港保险业在大湾区内地城巿设立售后服务中心,为持有香港保单的香港、澳门和内地居民提供谘询、理赔及续保等全方位支援。我们亦会争取早日对经港珠澳大桥进入广东行驶的香港车辆实施「等效先认」政策,将跨境车辆向香港保险公司投保责任范围扩大到内地的第三者责任保险保单,视为等同投保内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除了互联互通和大湾区规划,推动金融市场发展的另一重点是提升香港作为亚太区主要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目前以购物商场及办公室等作为投资资产,一直以来是一种为投资者提供较稳定回报的产品。随着近年新经济及电子商务日益蓬勃发展,有市场意见认为将为物流、仓储及数据中心等作为REITs投资资产提供新机会。我们会就此研究,期望以多管齐下的措施,包括适度放宽REITs的投资限制、扩阔投资者基础、改进立法和规管架构以利便行业运作,以及加强市场推广和投资者教育,为这项产品在香港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大家都知道香港的投融资市场,特别在IPO方面发展蓬勃。除此以外,我们亦锐意在金融产业链的前端,即并非listed 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方面,而是private(私人)方面,促进私募基金发展。这方面的策略共有「三步曲」,第一步已经实行,就是建立新制度容许私募基金以有限合伙形式在港成立及注册,自八月三十一日制度生效至今,我们已收到五十个申请。第二步是行政长官这次的公布,为在本港营运的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提供税务宽免。第三步我们将考虑推出措施,吸引更多已在海外成立的基金在香港落地。在这「三步曲」完成后,我们很有信心香港作为私募基金营运基地的吸引力将大大提升,在发展金融市场的同时为香港创科产业提供更广阔的资金来源,因为有很多私募基金对创科产业感兴趣。
 
  与此同时,家族办公室(family office)是财富及资产管理业重要的增长部分,为吸引更多家族办公室到香港成立及营办,我们将为投资推广署提供额外资源,以成立专责团队,为有兴趣来港营办的家族办公室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
 
  第四项推动市场发展的重点,是随着2019冠状病毒病的出现显得更为重要的金融科技。早前我们在吸引了超过120万观众的金融科技周公布了两项新政策措施,即「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以及就监管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的发牌制度进行公众谘询。近日我亦就此两项措施会见了香港的金融科技业界,当中包括生态圈内的虚拟银行及虚拟保险公司、初创企业、技术供应商及行业组织等。我们会根据收集到的意见敲定具体执行细节。
 
  除了金融稳定及大力发展市场外,第三项是缓减香港面对的经济冲击,这也十分重要。我们明白不少公司,尤其是中小企,目前的营运都有一定困难。受经济下行及疫情不明朗等因素影响,非住宅物业的售价和成交量在过去一段时间已显著回落,需求有所缩减。私人写字楼、零售业楼宇及分层工厂大厦售价指数分别从二○一八及二○一九年的高位回落13%至19%;成交量亦较推出双倍印花税前下跌超过八成。经检讨后,我们认为现时是适当时候撤销这项非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利便企业出售非住宅物业「套现」,应付因经济下行而出现的财政问题或现金需求,缓减疫情对本港经济及商业活动的冲击。
 
  撤销非住宅物业双倍从价印花税由今天(即十一月二十六日)起生效。非住宅物业交易的从价印花税率将恢复以「第二标准」税率征收。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买卖一个价值800万元的商铺,从价印花税税率将由7.5%下调至3.75%,印花税缴纳人可节省约30万元。
 
  我们亦必须强调,正如行政长官也提到,在现时房屋供应紧绌的情况下,住宅物业价格仍处于一般市民难以负担的水平,所以政府并无计划调整住宅物业的各项印花税安排。
 
  另外,金融业作为服务业是离不开人,刚才所提及的三项工作,核心都是有关如何发展金融人才,我们十分关注金融业人才,特别是毕业生及年轻专业人士在疫情下的就业情况。就此我们推出了针对金融科技业的「FAST」计划,提供薪酬资助创造1,000个职位。随后,我们再推出了创造1,500个职位的「FIRST」计划,将资助的范畴拓展至金融科技以外,涵盖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强积金受托人及会计业。两个计划都广受市场欢迎。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多谢大家。
 
2020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图示(左起)公务员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聂德权、许正宇、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刘焱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出席记者会。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图示许正宇介绍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中有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