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谈《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大家好,我想就行政长官刚刚发表其任内第四份的《施政报告》讲几句说话。首先,这份《施政报告》是以「砥砺前行 重新出发」为主题,提出200多项新措施,当中不少都具突破性和开创性,可说是一份相当全面、务实、进取、与时并进、具有前瞻性的施政蓝图。

  过去一年,香港经历了社会动乱和疫情双重打击,随着《香港国安法》今年年中实施以来,香港的局势明显地稳定下来。《施政报告》务求在政治体制上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在经济发展上着力巩固和提升香港优势,多元并进,及在民生建设上继往开来,力求解决眼前和长远的社会问题。

  《施政报告》充分表现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带领香港重回正轨的决心和承担。我们一定会坚定不移地继续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

  我们特别感谢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很多方面发展的全力支持。

  持续的疫情对于香港甚至全球的打击都是前所未见的,但我们更加要做好全方位的谋划,把当前的危机化为未来的生机。《施政报告》交代了政府对于香港向前发展的详细计划。

  香港要把握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必须充分发挥「一国两制」之下独特的优势,积极参与「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

  同时,我们会继续致力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亦要继续锐意发展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施政报告》以大湾区发展为主轴,在多方面厘定了明确的策略发展方向,并提出了具体而针对性的新措施,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亦为香港经济的长远发展奠定牢固的基础。

  《施政报告》亦在房屋及土地供应、教育和青年发展、可持续发展、医疗卫生等多个范畴提出多项新措施,当中包括不少创新、跳出传统框框的构思,同时兼顾到香港在短、中、长期的发展。

  面对经济不景,政府明白香港劳工市场正面对极大压力,亦十分关心基层市民面对的困难。《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创造就业、增加再培训名额、优化社会福利保障制度等措施,以纾解民困。

  未来一年,正如行政长官在结语中说,特区政府会加倍努力、不遗余力地严控疫情──这是我们的头等大事,重振经济,重整社会秩序。作为一个极具活力和开放的国际大都会,我深信香港一定会继续向前迈进、再创辉煌。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