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推出创就业保民生措施
***************
  鉴于全球新冠疫情影响香港经济及民生,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公布的《施政报告》中宣布多项措施,支援有需要的市民渡过难关。

  她说:「受到全球及本港疫情的影响,香港劳工市场面对巨大压力。」

  「要助劳工走出困境,政府须竭力恢复经济、开创就业机会、增加培训及再培训机会、加强人力配对的工作和优化社会福利制度的安全网。」

  林郑月娥公布措施,创造更多行业为本的就业机会,尤其惠及近年毕业的青年人:

• 绿色行业:政府将在未来数年投资一系列环保项目,估计可以创造达4 000个涉及科研、建筑工程、回收及运输的就业机会;

• 建造行业:除了已规划的大型工程,各工务部门会全速开展各类政府建筑物及设施的翻新、维修和保养,并加快公众街市的翻新和小型改善工程;

• 创科行业:政府会为香港的科技公司提供工资补贴,以招聘员工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汲取经验;

• 物管行业:政府正与大型物管公司合作,资助他们聘用更多有意在物管业发展的青年人;

• 创意行业:政府会善用各个支持电影、设计、文化艺术、艺术科技发展的基金,并考虑提供工资补贴,吸引更多有志从事创意产业的人士投身;及

• 法律专业:香港作为国际法律枢纽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加上刚在大湾区落实的律师专业服务开放措施,香港需要培育更多法律专才。

  为了进一步加强支援受经济不景影响的雇员,雇员再培训局将于二○二一年一月推出第三期「特别.爱增值」计划,为期半年,学员名额亦将加倍至20 000个。

  林郑月娥表示,政府将会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在香港及大湾区有业务的企业聘请及派驻本地大学毕业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名额共2 000个。

  就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的2元乘车优惠计划,在能有效打击和防止滥用的前提下,政府会把所需拨款纳入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希望在该年度内逐步落实。

  林郑月娥表示,为了纾缓市民在疫情期间的交通费负担,「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每月公共交通开支水平由400元放宽至200元,该临时特别措施将延长六个月至二○二一年六月三十日,预计每月惠及380万人。

  针对难以应付日常食物开支的个人及家庭,「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将由二○二一年八月起恒常化,政府将预留4亿1,500万元经常开支。

  林郑月娥表示,将会推行额外措施,加强对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的支援,包括透过「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计划」增设暂顾服务宿位及有剩余宿额的特殊学校附设宿舍部,提供暂托宿位服务;以及在足够空间的情况下,安排需要到日间配对展能中心的舍友留在其严重弱智人士宿舍接受服务。

  林郑月娥亦宣布,政府决定由「禁毒基金」提供3亿元额外资源,应对「去年的社会事件,加上自今年年初起持续的新冠疫情,为部分市民的精神健康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

  在新冠疫情下,学校的面授课堂一度暂停,改以电子学习继续课堂。

  教育局将会在「优质教育基金」预留20亿元,推出为期三年的计划,进一步支援学校和教师推行混合教学模式。

  计划下的措施包括建立学与教资源分享平台、鼓励教师分享优质教材、资助学校购买流动电脑装置供有需要之学生借用,和为居住环境未有合适上网服务的学生,提供无线网络路由器及流动数据卡。

  林郑月娥说:「我在今年一月提出了多项进一步改善民生的措施,虽然新冠疫情令本港经济和公共财政出现剧变,政府仍会审慎推进相关项目。」
 
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