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建立更环保绿色宜居城市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 (十一月二十五日)在二○二○年《施政报告》中阐述政府为实现碳中和、推动绿色运输和改善能源效益所推出的多项新政策措施,以提升香港各区市民的生活质素。

  林郑月娥说:「我现宣布香港特别行政区将致力争取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

  「为达此目标,政府会在明年年中更新《香港气候行动蓝图》,定下更进取的减碳排放策略和措施。」

  她表示,政府将会研究各种减碳方法,包括探索不同零碳能源和减碳技术、提高新建和现有建筑物的能源效益、推动零碳车辆和绿色运输,以及兴建具规模转废为能设施等。

  她说:「未来一年,环境局计划推出废物管理长远策略蓝图、本港首份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等,为停售传统燃油私家车筹划目标及更新《香港清新空气蓝图》。」

  她亦宣布推出有关提升港岛南区生活环境的计划。

  她说:「总结了以往经验,我们建议推行『跃动港岛南』计划,将南区打造成为一个充满活力、魄力、劲力,适合工作、居住、创意及消闲玩乐的地区。」

  构思中的「跃动港岛南」计划,包括以下重点项目:

• 制订海洋公园的重生方案;
• 活化珍宝海鲜舫这个历史悠久的香港地标;
• 提升香港仔及黄竹坑一带的文化及消闲设施,让市民和游客体验当地的渔村风貌、历史文化及生态旅游;
• 利用近海优势,以海洋公园为核心,开拓连接其他地区及岛屿的海上旅游路线;
• 研究在已复修的石澳石矿场以公私营合作方式发展水上运动中心;
• 透过政府的活化工厦政策加快黄竹坑旧式工厦的重建或改装,为各新兴行业及文化艺术提供更多营运空间;
• 研究有否重建或整合区内现有「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或设施的空间,以推动「一地多用」;及
• 善用黄竹坑站上盖大型发展项目两年后入伙的契机,采取「地方营造」手法,美化公共空间和市容。

  林郑月娥亦表示,政府会继续提升维港两岸的通达性,营造世界级的海滨空间。

  她说:「待获65亿元专项拨款支持的13个大型项目落成后,维港海滨会由现时的23公里增至二○二八年的34公里,两岸亦会增添35公顷具地区特色的优质公共空间。」

  为改善运输和交通流量,政府将会进行一项全面的交通运输策略性研究,包括促进大湾区内的人流和物流。

  她说:「同时,我们会进行《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探讨铁路及主要干道基建的布局,以及为走线和配套设施进行初步工程技术评估,让大型运输基建的规划能配合甚或预留容量以满足香港整体长远土地发展的需要。」

  她指政府亦已大致完成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的详细可行性研究,建议包括在区内新增巴士/专线小巴路线;发展自动行人道路网络串连启德前跑道区、九龙湾行动区和港铁牛头角站;打造贯通启德发展区内海滨长廊和休憩用地的行人与单车共用的共融通道;建造高架园景平台连接港铁观塘站,以及在启德发展区设置水上的士站。

  林郑月娥亦指出,为鼓励行人安步当车,政府正积极在九龙东推动「易行」,改善九龙湾和观塘商贸区的行人设施 ,以及绿化美化街景等;亦会继续完善金钟、湾仔北等地区现有的行人连接系统。

  她说:「此外,13个大型海滨发展项目亦会融入单车径设计。」

  林郑月娥指出,未来两年,西九文化区内两座博物馆,即展现当代视觉艺术文化的M+和呈献中国艺术文化珍品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会相继落成启用。

  她说:「连同已于去年重新开放经扩建的香港艺术馆,将为香港的视觉艺术揭开全新的一页。」

  她说:「三间馆藏和策展风格各具特色的博物馆,肯定会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丰盛的文化之旅。」
 
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