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多管齐下开拓房屋与土地供应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发表二○二○年《施政报告》时说,房屋是香港众多问题的症结,会致力回应市民对安居的诉求。

  她指政府提出的部分房屋土地供应改革措施,突破政府的一贯思维:「作为行政长官,我有时都要力排众议,为的只是一个信念:安居对香港市民实在太重要了!」

  行政长官指政府已觅得兴建316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的330公顷土地,可以满足未来十年约301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

  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提出以创新思维多管齐下增加房屋供应,包括推动过渡性房屋和以破格思维推出的现金津贴试行计划。

  她说:「本届政府大力推动过渡性房屋发展,目的是透过善用闲置土地及建筑物,为有迫切住屋需要的市民提供短期居所。」

  行政长官表示,在过渡性房屋专责小组的推动统筹下,已觅得可在未来三年来内提供13 200个单位的土地。她补充,政府亦建议向相关资助计划额外注资33亿元,令政府总承担金额增至83亿元。

  此外,政府亦会实施先导计划,资助非政府组织租用合适而受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酒店和宾馆单位。

  政府除了多管齐下增加房屋供应外,亦以破格思维推出现金津贴试行计划。计划下非居于公营房屋、非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而轮候公屋超过三年及并未被首次编配公屋的家庭将会获得现金津贴。此项计划目标明年年中接受申请,约90 000个「一般申请住户」受惠。

  林郑月娥亦指出,香港房屋委员会推出于上月初截止申请的「居屋2020」,提供约7 000个定价为市价六折的单位,而「绿置居2019」约3 700个单位亦正进行选楼。

  行政长官亦表示,增加土地供应是本届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已经渐具成果。

  就「明日大屿愿景」的构想,林郑月娥呼吁计划不应再旷日持久。她重申有关计划有多方面好处,包括开发新的土地、增加以七成公营房屋为比例的房屋供应,并建设近零碳排放的宜居社区和提升北大屿山的商业发展潜力。

  至于计划的财务安排,行政长官表示「项目亦是切实可行,会为香港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她希望立法会会通过拨款,而政府「会继续聆听各方意见,并积极探讨创新的融资方案。」

  行政长官说,已就港铁小蚝湾车厂用地上盖发展制订了分区计划大纲图,可望在中长期提供约20 000个单位,当中约一半会是资助出售房屋单位。她表示这个铁路设施上盖发展项目「凸显本届政府加大公营房屋供应的决心。」

  至于政府收回三个市区寮屋区并重建为高密度公营房屋的研究,林郑月娥表示:「如过程顺利,可望二○二五年分阶段进行地盘平整和基建工程。」三个项目预计将提供合共6 300个公营房屋单位。

  林郑月娥强调:「全力觅地造地的同时,我们也要加快土地发展程序。」

  她说,由发展局及其辖下规划署、地政总署和屋宇署组成之「精简发展管制督导小组」,将扩阔组成和工作范围,并继续统一和理顺审批私人发展项目的标准和定义。

  发展局亦将成立「项目促进办事处」,跟进较大规模的私人住宅用地规划地契修订和其他发展审批申请,直至项目正式动工。

  「项目促进办事处」将会协调各个参与审批项目的部门加快审批流程,并协助解决争议,包括把未能解决的事项,及早提交高层寻求指示。

  林郑月娥强调:「我会视自督导增加土地供应的内部协调,确保所有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全力以赴,以排除万难、创新思维的精神,大刀阔斧,勇于承担的态度,把加大加快房屋供应视为首要、优先的工作目标。」
 
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