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为旅游业提供额外支援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发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当中宣布拨出接近6亿元的额外支援,以进一步协助最受疫情打击的旅游业,应对未来持续的严峻挑战。
   
  额外支援包括以下项目:
 
(1)向每间持牌旅行代理商提供现金津贴,雇用10名或以下职员的旅行代理商将会获得划一100,000元津贴;雇用11名或以上职员的旅行代理商,其津贴金额直接与其职员数目挂钩,以每名旅行代理商职员10,000元津贴为计算基准。预计可惠及约1 700间旅行代理商;
 
(2)向每名旅行代理商职员及主业为导游及领队的自由作业持证导游及领队发放一次过15,000元津贴。预计可惠及约19 000名从业员;及
 
(3)向每名以接载旅客为主的旅游服务巴士司机发放一次过6,700元津贴。预计可惠及约3 400名司机。
 
  上述支援项目的相关发放安排将于稍后公布。
   
  旅游业是香港的支柱行业,根据初步粗略估算,二○一九年旅游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约百分之四。鉴于疫情在全球持续爆发,出入境旅游市场均全面停顿,旅游业成为疫情下受到最严重打击的行业之一。有见旅游业在未来一段颇长时间仍然面对严峻挑战,政府决定为业界推出进一步的纾困措施。
   
  政府透过三轮「防疫抗疫基金」向旅游业提供财政支援,所涉资助总承担额接近17亿6,000万元。加上早前推出的「旅行社鼓励计划」及「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以及新一轮的措施,政府向业界提供的支援累计承担额合共近26亿元。
   
  政府亦尽力为旅游业开拓和争取营运空间,例如早前已批准在《预防及控制疾病 (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群组聚集的规定下,有条件让持牌旅行社举办连同工作人员在内不多于30人的本地游旅行团,从而帮助旅游业界及相关行业从业员(如导游、领队、运输业界以至餐饮业界)。
 
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