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可否讲讲一笔过的五千元津贴,只是给接受强制检测后确诊的市民,还是不用强制检测下自己去检测的市民确诊了都会有五千元?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相关细节会由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敲定后公布,这津贴是为了一些有需要的市民,我们希望鼓励他出来做检测,不希望他们可能因为生计问题,亦可能怕如果检测确诊后会手停口停,是从这个出发点。所以主要是给一些确诊者,有需要的人士会有这个津贴,但详细资料劳福局会尽快宣布。

记者:即一定要是强制检测之下的确诊者才有?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是检测后确诊的人士。

记者:但是否在强制检测之下确诊的人才有?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一般来说,他检测后、确诊了,如果他又有需要,就会有这津贴。现在初步的想法是这样。

记者:会否有些资产或资金的审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不需要,是一次性。

记者:发出了指示要求到过14个跳舞场地的人士要强制检测,想问政府会怎样确认哪些人曾经去过这些地方?会否有些「漏网之鱼」,例如不承认自己有去过所以不去做检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现在发出了一个强制检测指示,呼吁所有由十一月一日开始去过这14个地方的人出来检测。如果他已经检测了,也可以通知我们。如果未检测,也有几天时间让他们去检测。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现在一直在追踪这些地方的人士,如果在下星期二之后我们发现他们没有去检测的话,我们会因应罚则作检控。因现在疫情恶化,我们发现有很多传播链,亦预期我们要大量做更多检测,无论是一般给无征状人士的检测,或者将会就有几个群组发出强制检测的检测令。当然现在很多检测都正在发生,但我们都尽量安排更多中心、更多地点方便市民做检测,所以我们亦预期未来的个案会多,我特别呼吁市民一定要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聚集。如果有一个超级传播者,又有那么多聚集,我们再爆发的风险便非常高。尤其是老人家,我们都很担心,所以呼吁老人家暂时减少活动,留在家中。

记者:关于机场方面,现在试验中的潄口样本被发现有25个样本用不同采样方法会得出不同结果。现在的结论会否排除这方法,以及会否担心影响整个准绳度?五个新的社区检测中心会在哪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一些快速测试,在机场我们是一直在做的。我们较早前亦发出了新闻稿讲述一些样本的情况,现在要一些时间进行分析,才可以确定它的有效度,以及整体的情况。那五个检测中心会是在港九各区的。

记者:派五千元会否鼓励了更多人确诊?之前有染病的会否有这五千元资助?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劳福局会公布细节,在公布细节后发生的情况,一般来说才会生效,在生效日期后。另外,确诊都一定要通过化验,即实验室的检测,不会说鼓励人确诊,因为病毒一定会有这样的情况。我们希望鼓励大家出来做检测,因为如果有人士担心做检测后,如果真的确诊,有机会不能上班,手停口停,生计可能受影响,主要是鼓励大家出来,尤其是在情况严峻下,大家如果有担心便出来做检测。如果有病征,我呼吁大家尽快看医生。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1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11分
即日新闻